2012/05/18 18:58

彰濱工廠爆炸! 方圓半公里成焦土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彰濱工業區的策化工廠,發生大爆炸,疑似是甲苯氣體外洩,引發氣爆,廠房陷入一片火海,還波鄰近方圓五百多公尺,六間廠房,20多名員工倉皇逃生,但廠長不幸被燒死,調查發現,當時工人正在混合原料,但其中一種呋喃樹脂的樹脂燃點太低,引發氣爆,而廠區裡也堆放過量的甲苯和呋喃樹脂,才為導致廠房連環爆,一發不可收拾。

  大火就像原子彈爆炸一樣,烈焰沖天,一團又團的火球直往上竄,儘管下著雨,但火勢越燒越大,陣陣黑色濃煙直往上竄,還傳出爆炸聲響,非常嚇人,十五分鐘,連續發生二十次爆炸,讓搶救非常困難。

  廠區裡的監視器,拍下一開始爆炸瞬間,晚間7點50分,廠區裡警衛大門被炸碎,工廠裡員工低頭工作,嚇得全都往外衝,幸運逃了出來,連講話都會發抖,消防人員趕到現場,立刻潑灑泡沫滅火,但火場溫度非常高,一度無法靠近,廠區裡全都是存放易燃的化學物品,高溫引發其他19個儲存槽,就像施放煙火一樣,連環爆。

  而爆炸範圍相當廣,幾乎方圓百五公尺都受到影響,鄰近六間工廠,遭受波及,消防局調查發現,當時員工在進行原料混合,將甲苯和樹脂一起攪拌,結果反應失控,造成燃點低的樹脂燃燒爆炸,而勞檢局在調查火場時,也在裡頭發現20多桶沒有申報的甲苯,還有超過9.5倍,沒有沒有申報的樹脂,這些都是易燃的化學物質,囤積這麼多的量在廠區裡,恐怕是造成火勢一發不可收拾的主要原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