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1 12:00

彰化電鍍廠廢水 毒污1800頃稻田

綜合報導  / 彰化縣

  >而在中台灣的彰化,也發生毒廢水事件,高達1800公頃的稻田受到波及。涉嫌偷放廢水的,有十間電鍍廠,其中有三間坦承偷埋暗管,將廢水排放到灌溉用水裡,汙染農作物,也因為這些廢水大多含有銾、鎘等八種重金屬,一旦被人體吸收後,恐怕會危害健康。

  「看見台灣」環保效應擴大,彰化地檢署兵分25路搜索,突襲稽查和美鎮以及彰化市,涉嫌偷排放廢水的十間電鍍廠,其中有三間坦承偷埋暗管,將廢水排放到灌溉用水裡,遭污染稻田面積,初步估計高達1800公頃。因為這些廢水大多含有銾、鎘等八種重金屬,一旦被人體吸收後,恐怕會危害健康。

  彰化地檢署一到電鍍廠,立刻拉起封鎖線,超過2百人,不停在裡頭來來回回搜索。因為彰化市和美鎮,有10間電鍍廠,疑似偷排放含有重金屬污染的廢水。環保警察趴在水溝邊採取樣本,因為這間電鍍廠實在有夠誇張,竟然偷埋管線,將沒有經過處理的廢水,鎘、銅、鋅、鉛、汞、鎳、砷、鉻,等八種重金屬,通通排放到灌溉用水裡。

  初步估計稻田污染範圍,包含和美鎮彰和路二段彰美路二段,以及彰化市泰和路三段等附近稻田,超過1800公頃。農民怒批電鍍廠太缺德,因為這不只影響耕作,這些遭污染的稻米,經過公糧收購或是米商,有可能流到市面上,再被消費者吃下肚。

  農業處出面掛保證,污染範圍內的稻米目前沒有遭污染,但讓人質疑的是,電鍍廠廢水是不定期排放,受污染的稻田,難道每一批都有經過嚴格檢測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