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1 06:00

大學願意退場少 校地利益成關鍵

綜合報導  / 屏東縣

  屏東高鳳技術學院在今年2月,宣告停辦,有人形容這是大學倒閉潮的第一槍,大家都說大學太多,甚至在少子化的趨勢下,預估未來十年,會有三分之一的大學要倒閉,但是願意退場的大學,卻是少之又少,因為最關鍵的爭議就在校地,讓有些大學明明幾乎招不到學生了,還要硬撐下去。

  走進大學校園,放眼看去的大學生,有人臉上寫著希望,有人寫著迷惘,自從大學窄門變寬門、導致學士的文憑貶值,學生素質參差不齊。想要大學退場看似簡單,事實談何容易。今年2月屏東「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宣布停辦,突如其來的消息,就讓教職員措手不及。

  背對鏡頭的,是高鳳數位內容學院的老師,2月底學校停辦後,教職員頓時丟了工作,更慘的是,從去年五月開始月領一萬元度日,被積欠的好幾十萬薪水,現在還得靠自己討回來。由於高鳳的校地是臺糖所有,因為無利可圖,所幸說退就退,然而大部份的學校狀況不同,而是即使經費不足,也要硬撐,因為最大的問題,就在校地背後的利益。私校法,明文規定,私校退場只能轉型成文教或社福機構,否則土地就要充公,要退場,對多數董事會來說,當然興趣缺缺。

  該不該增加退場意願,學者各有主張,事實是大學四處林立,供過於求,加上少子化衝擊,大學倒閉已經是個不可逆的趨勢,只是退場型式牽一髮動全身,怎樣才能把傷害減到最低,確保不會再有下一個師生,淪為退場浪潮下的犧牲品,考驗當局者的危機處理能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