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8 12:00

"缺人"監護害2命? 台鐵撇責避談

連珮貝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這起事件,到底台鐵有沒有人為疏失?家屬指控,司機當時沒有鳴笛示警,站長無線電通報不確實,加上人力不足,才會釀成意外,不過台鐵解釋,當時有鳴笛,佔長也有通報,完全撇清責任,但意外怎麼發生的,沒有答案。

  兩名台鐵道班工,為何會在自己熟悉的鐵道上出意外,家屬提出幾項質疑,包括司機當時沒鳴笛示警,站長無線電通報不確實,以及台鐵長期人力不足,造成應該監看鐵道路況的防護員短缺。不過台鐵解釋,司機當時有鳴笛,站長無線電也做了通報,為何還會發生這樣的意外,目前還要調查。

  台鐵兩名資深的道班工,七號上午不幸在執行道岔巡查工作時,不幸被過站的自強號撞死,家屬矛頭指向台鐵有問題,司機未鳴喇叭示警?有但副站長沒印象,而且司機員在事故一百公尺前發現兩人,但以自強號時速110公里要煞車,距離根本不夠。

  站長無線電通報不確實?登記巡查無線電是正常的,但就連被高速撞擊後,無線電經過檢查還是正常的,不免讓人質疑,是不是當初道班工沒有將無線電放在身上,導致沒聽到列車進站通知。人力不足,導致無人監看,道班工在執行巡查時,兩人一組應有一人隨時視察前後來車,但兩人當時都低頭察看軌道狀況,應該要瞭望,有狀況兩人才會都下去。

  列車誤點、以為火車已過站,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目前還有待釐清。但台鐵只要一天沒交代清楚,家屬恐怕都無法接受,摯愛的親人死在最熟悉的鐵道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