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邱文達 記者會說再見

衛福部長邱文達 記者會說再見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邱文達自2011年2月上任以來,歷經塑化劑、毒澱粉、大統油摻銅葉綠素及最近的餿水油事件,幾乎台灣最重大的食安風波都在他任內上發生。屢傳他會以是負責請辭,但他的官位依舊屹立不搖,在九月餿水油風暴後,邱文達終究不能全身而退;今日(3日)晚間8時在記者會上親口證實辭去部長一職。

  邱文達在聲明稿中表示,目前架上已無不合格豬油產品、業者也遭起訴,這起食安風波已暫告一段落;因此他本人信守「絕不戀棧,一定負責任把事件處理完」的承諾。未來他將回歸神經外科的臨床及醫學教育。

  邱文達表示,對食安事件造成民眾心裡不安,他深表歉意,同時誠心感謝衛福部同仁在他任內的付出;這段期間陸續推動衛生福利的整合、實施二代健保、拓展醫療外交、積極參與WHA、完成長照服務法、保險法、全面提升偏鄉離島醫療等艱難工作。完成他上任宣示的「行公益、好憐憫」的施政理念。他同時感謝司法部會,動員所有人力處理食安事件,追查不良產品。最後他感謝馬英九總統、江宜樺院長、各位立委、媒體各界對他的支持與鼓勵。

  外界批評邱文達戀棧職位,他不認同這種說法,反問媒體「我戀棧嗎?」邱文達表示,請辭一事很早就跟長官提過,「完全沒有這回事,完全沒有(戀棧)」。他表示自己現在的心情非常坦然、平靜。其實早在餿水油事件發生,他就有請辭負責的念頭,不過(政府)團隊認為他應該要把事情解決,因此他決定負起責任,等到解決了才提(辭呈)出來。

  至於為何請辭消息由立委費鴻泰傳出?邱文達表示,自己有打電話告知(費鴻泰)等下要召開記者會,告知等下要說明。江宜樺院長是否准辭?他說「目前手續再進行,已經差不多了。」對於自己三年多來的表現,他認為政績是由後世來評,而不是自己來說。任內歷經多次食安危機,邱文達坦言,上次大統油摻銅葉綠素就有請辭想法,但未說明為何前次為何繼續留任,只強調「這次有這個機會,沒有甚麼特別原因,時間也差不多了,我想我也做得夠久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