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2 19:25

「咱們結婚吧」 內政部:新結婚方式

「咱們結婚吧」 內政部:新結婚方式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結婚是終身大事,中國人結婚都要討好兆頭,因此結婚的習俗特別多。但是就有論及婚嫁的戀人,因為討論到婚禮儀式、嫁娶習俗時,搞到不歡而散的地步。

最近內政部新出版了「現代國民婚禮」一書,書中就有建議,包括:提八字、丟扇、潑水、踩破瓦等,這些傳統習俗,因應著時空背景的不同,都應該捨棄。

內政部長陳威仁今天(2日)表示,這本「現代國民婚禮」,主要是提供民眾規劃婚禮時,要有的新思維與新做法,例如:大家感覺婚禮都是以家長為主,而家長總是希望請到達官顯要來證婚、或致詞,結果花費了許多時間在婚禮的排場;而講究排場就要花錢,讓不少年輕人想到這些繁文縟節就不敢結婚,事實上,尊敬家長是中國人孝道的表現,婚禮的主角應該回歸到新人身上。陳威仁說,其實隨著時代變遷,有些習俗應該要隨之調整,符合時代需求才是新時代的新作為,並且婚姻關係,絕對應該矯正男尊女卑的觀念。

因此在「現代國民婚禮」新書上,內政部建議,應該不要再進行提八字、檢視新娘是否有斷掌、安床(男童翻舖)、潑水、丟扇子、踩破瓦、過火爐等傳統習俗。

特別是潑水這個習俗,內政部特別強調,其實「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原始意涵是鼓勵女兒,要勇敢面對婚姻考驗,遇到生活的不如意,不要就回娘家、往娘家跑,後來卻被曲解成,女兒出嫁後要與娘家斷絕關係,含意真是天差地別,如果大家真的要進行潑水儀式,應該重新詮釋為「新人感情如水,展開新生活」的意思,比較符合對新人的祝福。

(照片成自網路資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