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4 18:50

我要休假! 外籍移工抗議沒工作權

我要休假!  外籍移工抗議沒工作權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在台灣工作的外籍移工,勞動權益長期以來都被忽視,不但工時長、休假日少,甚至薪資17年來也從未調整過。台灣移工聯盟,今天(14日)率領近百名的東南亞各國外籍移工,在行政院前抗議,以不同語言高喊「我要休假!」,希望政府正視外籍移工的權益,並提出包括家庭移工受基本工資保障、立法保障家庭移工勞動權益、移工納入長照人力規劃等訴求。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靜如表示,據勞動部去年調查,家務工每天平均工作14到18小時,一半以上的家務移工,來台3年沒有休假,薪資停留在1997年的基本工資15840元;而目前全台將近70萬失能人口,其中45.5萬人由家人照顧,佔百分之65,其次是外籍看護工,約有20萬人佔28%,外籍移工在擔任看護工,已是國內主要人力來源,她呼籲政府必須重視外籍移工訴求。

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胡博硯就指出,外籍移工在台灣長期被忽視,而外勞的薪資不平等,是長照體系始終無法建立的原因;胡博硯也諷刺政府說,即便簽訂了國際人權公約,但對婦女和移工的平等或保障,哪一點有做到?

今天到場抗議的都是廠工,或是被雇主非法解約,而暫待在安置中心或仲介等待轉介的家務外勞。

(照片翻攝自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