獼猴帶疱疹B病毒 致死率7成

綜合報導  / 屏東縣

不只禽流感,現在更要小心獼猴身上有致命病毒。屏科大檢驗出玉山塔塔加的獼猴,有47%身上有疱疹B病毒,這是ㄧ種人畜共通的傳染疾病,會影響中樞神經,要是被獼猴抓咬傷沒有治療,潛伏期3天到3禮拜,會出現發燒、疱疹、頭痛等症狀,疏於照顧致死率高達七成。

玉山塔塔加獼猴,看到遊客手上有食物,立刻撲上來攻擊搶奪,在去年有兩名女遊客,更是被獼猴攻擊受傷,一人小腿嚴重撕裂流血,因為當時狂犬病疫情很嚴重,管理單位將傷人獼猴送檢,結果驗出驚人結果。

屏科大研究團隊檢驗出,塔塔加鞍部有兩個族群的玉山獼猴,47%身上疱疹B病毒呈現陽性反應,要是人不小心被抓傷或咬傷,病毒轉移到身上,潛伏期3天到3禮拜,會出現發燒、頭痛、長疱疹等症狀,疏於治療,致死率達7成。

專家提醒,染疱疹B病毒的獼猴,和正常猴子外表分不出來,被獼猴抓咬傷,先用碘酒淋傷口消毒,趕快就醫,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不要,像這樣餵食獼猴或太過靠近,免得致命病毒,找上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