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驅不殺 各國抓猴各有撇步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農委會開放農民捕殺台灣獼猴引起爭議,國際上有沒有其他方式值得我們借鏡呢?日本鼓勵民眾訓練家犬,把寵物狗訓練成「驅猴大隊」,印度則是直接訓練猴子,組成「軍警猴」,用驅趕的方式代替撲殺,成效又是如何?日本官方認為,無論哪一種方式「抓猴」,至少要兩到三年,才看得出成效。

一不注意,登山客就被潑猴咬斷動脈,要是再放任囂張的猴群繼續無法無天,不知還再會捅出什麼簍子,農委會因此通令,25萬隻台灣獼猴,可以用人道方式捕捉處死,農委會林務局局長李桃生,農民主觀上認為,這是讓獼猴是最少的痛,最短的時間就是人道方式,台灣獼猴從保育類動物,變成農民得而誅之,這麼極端的方式引起輿論爭議,其實日本鄉下地方,也常因為潑猴撒野大傷腦筋。

根據日本官方統計,每年死在農民槍下的猴子大約一萬隻,以前為了鼓勵抓猴,地方政府甚至會發放補助金,抓一隻猴子領兩萬日幣,死掉的猴子就地處分,還沒死的猴子送去動物實驗,但是這種手法引起動保團體抗議,去年開始政府鼓勵,日本的寵物狗組成「驅猴大隊」,用驅趕代替撲殺,希望能和潑猴和平共處,不過成效如何,還要兩到三年的觀察期才會知道,而在印度也有「驅猴大隊」,他們從猴群裡面挑出幾隻加以訓練,讓猴子去教訓猴子,甚至有「驅猴師」這個職業,他們用彈弓和竹竿趕猴子,或是模仿更兇猛、體型更大的猴叫聲,來驅趕毛頭小猴,也成了印度街頭的特色之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