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建奪六命

吳御曄 蕭凱堯 報導  / 桃園市

  2015年1月20號,是台灣消防史上最慘痛的一天!桃園新屋保齡球館一場暗夜惡火,造成六位消防人員不幸殉職。事後追查才發現,六位打火英雄的犧牲,根本就是人禍造成!因為這間去年7月才通過安檢的保齡球館,居然是超過20年的大違建,甚至還違規營業14年。建築結構有問題,而這場大火更再度凸顯出消防員、人力和裝備不足的困境。

  像是能協助救災救命的「熱顯像儀」,全台居然只有兩成的分隊才有配置,去年高雄氣爆,帶走6位警消生命,當時政府就承諾要檢討改進消防預算。不料在九合一選舉之後,這筆「救命」的預算卻中途喊卡。我們不禁要問,為民眾賣命打火的消防弟兄,他們的生命安危究竟誰能替他們把關?還要多少次慘痛教訓,才能喚醒大家的重視?

  桃園新屋保齡球館,1/20凌晨燃起熊熊大火。火滅了,卻也一次讓六位英勇的打火弟兄葬送火窟,六個家庭,天人永隔再難團圓。

  關鍵一刻,就發生在凌晨兩點四十五分,原本以為火勢已經控制,當時包括陳鳳翔在內的六名消防人員,進入火場二樓接手灌救,七分鐘後,消防人員卻發現濃煙外竄,推測可能發生爆燃。

  就像是這樣,因為火場內原本缺乏氧氣,看似火勢變小,但卻因為突然大量氧氣灌入,造成了一瞬間火勢增大發生爆炸,儘管現場指揮官要求緊急撤退。但在兩點五十四分致命的爆燃發生了!六個人從此音訊全無,四點五十四分,在火場二樓找到六個人的大體。

  六位英勇的打火英雄,當中最年輕的21歲,年紀最大的消防弟兄今年不過29歲。更讓人鼻酸的是,其中陳鳳翔去年12月才剛剛迎接家中第二個小生命,臉書字裡行間還洋溢著家庭的甜蜜喜悅,但還在做月子的老婆卻再也盼不回丈夫團聚。

  消防員,衝鋒陷陣隨時都做好要因為打火犧牲的準備。但讓家屬無法接受的是,這場奪走他們至親的無情惡火,背後卻隱藏著不少原本可以防範未然的人為疏失。

  1994年,這間新屋保齡球館就已經開始營運,招牌上還註明是政府合法立案,2層樓挑高建築,佔地約272坪,1樓是游泳池,2樓規劃成保齡球館及撞球室,但實際上合法的部分,竟然只有一樓的游泳池,其他包括撞球場保齡球場通通都是巨型違建,更已經無照營業了14年,藉此規避消防檢查。

  整整20個年頭,這間鐵皮加蓋的超大違建,竟然沒有任何主管機關介入管理。從外觀來看,違法使用的加蓋空間,根本就是合法區域的四到五倍,更荒謬的是就在半年前的7/24號,保齡球館還通過安全檢查,桃園市府追查更發現,新屋保齡球館從土地使用區分、營業範圍和建築物通通不合法,還涉嫌侵占農業用地,而這樣一顆巨型的隱形炸彈,就藏在離民宅不到一公尺的距離。

  想亡羊補牢,但七天後桃園中壢又發生違章工廠大火,熊熊大火從違法加蓋的五六樓竄出,造成工廠14名員工輕重傷。桃園市政府工務局統計,近3年來影響公共安全的列管的違章建築總共有246件,現在準備重新定義稽查對象,只要涉及「違章建築、違規營業及提供公眾使用」,要在10天內清查完畢,該罰就罰,該拆就拆,徹底執行斷水斷電。但奪走消防員六條人命的人禍,不只違建這一樁。

  大火中六名殉職的消防人員,年資最低的不過半年。消防人力青黃不接,問題再度浮現,更致命的是,救命配備明顯不足,舉例來說,能夠讓消防人員少承擔風險的熱顯像儀,這回保齡球館大火根本沒出動。而全台608個消防分隊,只有100個分隊有,大多都集中在直轄市,其他縣市只能自求多福,能夠讓消防員在危及時求救發出警報,標示消防員位置的救命器,全國9229位消防弟兄,只有6517人有,更別說五用氣體偵測警報器,全台灣只有300多台。

  問題大家都知道,但卻始終沒解決,從2014年七月高雄氣爆七名消防人員英勇犧牲,一度就引發了消防人員人數不足和配備老舊的檢討聲浪,去年行政院原本承諾內政部消防署,中央出錢,替消防員添購救命器、熱顯像儀,但九合一選舉後中央卻不認帳,主計處以救災是地方優先事項,添購設備不符預備金用途,把申請案打了回票。

  看不見,病根有改善的可能,消防人員半年內,再度鏡頭前發出怒吼,身上穿的消防衣,破線陳舊,不用專業都看得出來不堪用,但全台灣真的有花心思編列預算汰換這些老舊消防設備的縣市,了了無幾。為民眾英勇賣命,但政府從中央到地方,又有誰在乎他們的性命,也難怪全台灣有兩萬六千名的消防人員編制,現在卻只有一萬兩千多人。

  1992年中和保齡球館大火,因為鐵皮加蓋不斷悶燒20 人命喪火海;1995年2月15號,台中衛爾康大火,違建加蓋灌救困難,奪走64條人命;2011年東門市場後頭違法加蓋再度釀成火警。

  違建釀禍,所帶來的金錢和人命損失,難以估計。但可以先預防的違建,沒處理,外加上最前線的打火英雄們裝備和人力問題,始終沒被中央正視,從2013年起,到桃園新屋保齡球館大火,兩年來已經有18位警消因公殉職,過去64年來,全台灣因為打火殉職的消防員人數更到達114人,怎麼替這些保障我們身家安全的英雄,多加一份保障,刻不容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