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建火釀災 全台違建大拆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最近好幾起重大火災,都是違建肇禍奪走人命。內政部營建署公佈,截至去年10月,全台尚未拆除的違建高達60.9萬件。為了遏止違建,各縣市吹起拆違建風,但公權力能否貫徹到底,民眾都在看。

鐵鎚重重一敲,殘破屋瓦碎滿地。位在北市萬華區這棟木造違建,廢棄多年,有坍塌危險,偏偏通知單貼了多次,始終沒改善,最終下場就是強制拆除。

違建戶何其多,統計全台列管違建,就高達60萬9千多戶,其中台北市將近8萬戶、高雄更逼近10萬,而違建數最多的就在新北市,高達14萬3千多戶。首波拆除對象,針對安全堪慮的違建為主。但對於幅員遼闊的新北市來說,這還只是冰山一角。目前新北市累積到目前來講 大概有18萬件違建量,「以我們努力 一年編列三千五百萬去拆,大概一萬兩千件,但是相對的,新北市違建的成長量大概一年有一萬五千件,換句話說,以我們有限預算去執行,還會剩下三千件違建量。」

內政部把原因歸咎地方政府預算編得少,導致違建拆除速度緩慢,因此目前正打算走另一條路,遏止違建。面對長年累月累積下來的違建案,這一次就看公權力能不能徹底執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