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建大拆除

蔡嘉恩 林信辰 報導  / 台北市

  一場保齡球館大火,再度燒出違建問題重重。其實不只是公共場所,最近新竹及台北都傳出嚴重的公寓火警,葬送了三條性命。事後調查才發現,兩起火警也全都是違章建築,違建奪人命,震驚社會,也迫使各縣市政府展開大執法。

  但拆違建,說比做簡單!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統計,全台尚未拆除的違建數量,高達60.9萬件!以新北市來說,違建數量高居全台第一,但就算編列三千五百萬預算,每年拆除一萬兩千件違建,拆的進度,卻永遠趕不上違建蓋的速度。甚至拆除大隊還常常要面對屋主抗爭,或透過民代關說的處境,想遏止違建,各縣市鐵腕執法,公權力能否貫徹到底,民眾都在看。

  放眼望去,違章建築數也數不清,而且一個蓋的比一個還誇張,在看似美輪美奐的外表下,其實危機四伏,去年12月新竹一棟九層樓公寓,傳出火警,兩名女童葬身火窟,被救出的父親,傷痛欲絕。

  台北南港一棟公寓釀火警,又是頂樓加蓋惹的禍,這一燒燒出違建嚴重的公安問題,全台各縣市,也掀起一股拆違建風。大刀闊斧,北市府公布226戶違建名單,要求限期改善,更針對中低收入戶、老人、身障、失業者等,提出安置配套措施。

  礙於巷道狹窄,大機具進不來,五、六名拆除工人,全靠人力解決。鐵鎚重重一敲,殘破屋瓦碎滿地,位在北市萬華區這棟木造違建,廢棄多年,有坍塌危險,偏偏通知單貼了多次,始終沒改善,最終下場就是強制拆除。但施工過程我們突然發現,廢棄違建裡居然還住了一名無家可歸的街友。

  拆除工人繩索一拉,木造違建頓時變成一片廢墟,在柯P的鐵腕政策下,北市府拆除大隊,一刻不得閒。違建戶,何其多,統計全台列管違建,就高達60萬9千多戶,其中台北市將近8萬戶;高雄更逼近10萬,而違建數最多的就在新北市,高達14萬3千多戶。

  破碎機所到之處,磚造隔間,應聲倒塌,再往上一層樓,工人拿著大鐵鎚不斷敲打,首波拆除對象,針對安全堪慮的違建為主,但對於幅員遼闊的新北市來說,這還只是冰山一角。

  電話接不停,光這陣子的舉報數量,就暴增到平常的兩到三倍,認定人員疲於奔命,拍照、存證,回到辦公室,還得比對資料,一天就得認定20戶以上。鐵了心,杜絕違建,但錢從哪裡來?目前全台灣,只有台北、宜蘭、台南、嘉義、金門和連江縣,明訂違章建築處理拆除收費自治條例,規定由違建戶負擔拆除費用,其餘各縣市則是由無辜的納稅人買單。其中又以新北市編列的違建拆除預算最高,光今年度就高達3500萬元。

  拆違建,誰先,誰後,又該誰付錢,現階段也成了最大難題。

  內政部把原因,歸咎地方政府預算編得少,加上部分縣市,送審的違建拆除收費自治條例,屢遭議會擱置或退回,導製違建拆除速度緩慢,因此目前正打算走另一條路,遏止違建。

  拆違建,從台北市開始,全台宣戰,現在不僅各地方政府動起來,中央更採取修法重罰,必要時強制拆除,面對長年累月累積下來的違建案,這一次,就看公權力能不能徹底執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