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建奪命! 消防安危誰把關?

吳御曄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這陣子違建火警不斷,其中桃園新屋保齡球館大火,還造成六位警消殉職。這起事件,除了是違建造成人禍,也再度凸顯出消防員人力和裝備不足的困境,像是能協助救災救命的「熱顯像儀」,全台居然只有兩成的分隊才有配置。很多消防弟兄和家屬在悲痛之餘不禁想問,他們的生命安危誰可以替他們把關?

桃園新屋保齡球館,1月20日凌晨燃起熊熊大火。火滅了,卻也一次讓六位英勇的打火弟兄葬送火窟。六個家庭天人永隔,再也難團圓。消防員衝鋒陷陣,隨時都做好要因為打火犧牲的準備。但讓家屬無法接受的是,這場奪走他們至親的無情惡火,背後卻隱藏著不少原本可以防範未然的人為疏失。

1994年,這間新屋保齡球館就已經開始營運,招牌上還註明是政府合法立案,2層樓挑高建築,佔地約272坪,1樓是游泳池,2樓規劃成保齡球館及撞球室。但實際上合法的部分竟然只有一樓的游泳池,其他包括撞球場保齡球場通通都是巨型違建,更已經無照營業了14年,藉此規避消防檢查。

但奪走消防員六條人命的人禍,不只違建這一樁。大火中六名殉職的消防人員,年資最低的不過半年。消防人力青黃不接,問題再度浮現。更致命的是,救命配備明顯不足。舉例來說,能夠讓消防人員少承擔風險的熱顯像儀,這回保齡球館大火根本沒出動。而全台608個消防分隊,只有100個分隊有,大多都集中在直轄市,其他縣市只能自求多福;看不見病根有改善的可能,消防人員半年內,再度鏡頭前發出怒吼。

身上穿的消防衣,破線陳舊,不用專業都看得出來不堪用,但全台灣真的有花心思編列預算,汰換這些老舊消防設備的縣市了了無幾,怎麼替這些保障我們身家安全的英雄?多加一份保障,刻不容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