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囚擁抱典獄長 完整還原自轟過程

6囚擁抱典獄長 完整還原自轟過程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高雄大寮監獄6囚劫獄自戕後,被挾持14小時的典獄長陳世志,獨自走出監獄,6名囚犯全部開槍自盡,外界異常好奇,為何6名囚犯如此禮遇陳世志,甚至對他情深義重?

陳世志還原最後過程,他說,6人分成兩組舉槍,有5人赴死前跟他握手、擁抱,當時他們手非常冰冷,其中4人的腿還緊張到,不聽使喚的腿軟;4人先躺在地上排列梅花狀,往自己的側頭轟了一槍,但鄭立德、秦義明發現靳竹生未死,走上前補開數槍,確認4名同伴都死亡後,2人隨即往自己的頭部扣下扳機,「碰!」的一聲倒地身亡。

前天下午,陳世志得知替代役及同仁遭囚犯脅持後,他立即進入戒護科,因擔心同仁受傷,決定留下來與6人談判,其中靳竹生(64歲)最躁動,自稱「天不怕、地不怕」,只有他會出現「大一點的動作」,其他幾個較平和,會反過來勸靳「別這樣」,但靳情緒平穩時,便開始說起自己13歲就無父無母的人生故事,表示自己的人生真的很「悲哀」。

靳竹生死後,遺體相驗後,兩日過後,仍舊冰在殯儀館,無家屬來認屍,也應證了他生前說的那句話:「13歲就無父無母,沒有親人,自己的人生真的很悲哀」,令人不勝唏噓。

下午5點左右,監獄外警力布署完畢,狙擊手也在高處就定位,鄭立德6人開始開小組會議討論,6人認為出不去就一起死,凌晨3時許,電子媒體派出遙控空拍飛機,鄭等人誤認警方要攻堅,決定持槍突圍,但被打退;後來靳竹生發現厚鐵門上有彈孔,又誤以為警方使用威力強大的穿甲彈,決定退回休息室討論下一步。

陳世志說,6人討論時,他就在一旁,鄭等人決定比照死囚槍決前喝酒的習慣,要求獄方送進2瓶高粱酒,鄭還跟他說:「我們不怕死,是怕被打得半死不活,我們決定6人一起舉槍自盡。」其他人也跟陳說,不想要連累到陳,要出去空地上一起自殺,免得在休息室內血會亂濺,噴到陳,最後鄭對同伴說:「大家兄弟一場,以後再見了。」

靳竹生表示,槍打頭可能很痛,也可能沒辦法立刻就死,而且站著自殺,瞬間倒下,會摔傷臉,6人討論後,決定先喝酒再開槍,並留下鄭立德與秦義明,確保4人一槍斃命後,兩人再走。

4人堆疊躺呈梅花狀,在離他約5公尺處的水泥地上,4人互道「兄弟一場,一路好走」後,同時朝太陽穴扣下扳機,但靳未一槍斃命,身體扭動並發出聲音。

秦、鄭見狀,趕緊向陳世志握手、擁抱後說:「連累你了。」隨即走出休息室,持長槍朝靳身上補數槍,見靳沒有動作後,兩人再飲彈自盡,結束這場14小時台灣最大的劫獄事件。

走出監獄的陳世志回想,6人爆頭濺血那一刻:「我真的很沉痛、很憔悴。」對於為何不盡力阻止6人自殺,他說:「阻止,說不定就換來一槍。」他感嘆,一開始是希望以不流血方式解決此事,還一直勸鄭立德等人,生命無價活著就有希望,要想想家人,但6人完全聽不進去。

陳世志說,6人未留遺言,僅一人說:「我對不起父母,但實在被判太重了,逃不出去就自我了斷。」對於這樣的結果他很遺憾,該負的責任絕不逃避。

典獄長陳世志(60歲)

●家庭:已婚,育有2女

●現職:法務部矯正署高雄監獄典獄長

●學歷:

.中央警察大學43期獄政系畢業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

.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博士候選人

●經歷:

.台灣高雄第二(燕巢)監獄典獄長

.雲林第二監獄典獄長

.法務部矯正司副司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