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遷就廢管 政院質疑違憲

邱君萍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去年發生的高雄氣爆事件再掀波瀾,為了讓這樣令全台震撼的意外別再重演,高雄市政府祭出「非常手段」,市議會昨天通過自治條例草案,要求石化管線所屬公司要將總公司遷到高雄,才能做妥善的監督管理,如果不遷就要禁止續用管線;不過,行政院強烈質疑有違憲違法爭議,如果認定違法,依法將函告無效,這也讓中央與高雄市府的「氣爆之爭」一觸即發。

103年八一氣爆,不但震驚全台,更是高雄人永遠的痛,為了不讓歷史悲劇再重演,高雄市府現在祭出非常手段,就是要求石化管線的總公司全部都要遷到高雄來。高雄市長陳菊話說得重,畢竟是自己的管轄,自己的市民在承受氣爆的恐懼,市議會通過地方自治條例的這個草案,如果不遷就要禁止續用管線,高雄市府清查市區道路下方,共有八十九條石化管線,分屬十三家公司,但是除了台塑李長榮國喬之外,另外十家包括中油中石化、長春樹脂中纖和銅台橡等等,有十家業者總公司都不在高雄。

對於高市府喊話要他們南遷,中油沒把話說死,然而行政院強烈質疑,高雄市府這樣有違憲爭議,如果認定違法依法將函告無效,這也讓中央與高雄市府這個「氣爆之爭」一觸即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