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8 12:00

高雄氣爆32死 12人遭起訴

潘潔瑩 徐靖壹 許達人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地檢署偵辦高雄氣爆案今天偵查終結,檢方認定李長榮化工的管線破裂,導致丙烯外洩是釀災的禍首,將李長榮董事長李謀偉等九人,依照公共危險罪嫌起訴。有關氣爆箱涵違規設管,檢察官認定,當年監工的市政府養工處前員工邱炳文等三人,因為涉及業務過失致死,一併起訴。

震驚社會的高雄氣爆案,雄檢今天偵結起訴,認定李長榮化工管線破裂導致丙烯外洩是釀災禍首,將董事長李謀偉等9人依公共危險罪起訴,另外氣爆箱涵違規設管,檢方也認定當年監工的市府養工處前員工邱炳文等3人涉及業務過失致死,一併起訴;而氣爆當天市府的處置過程,檢方認定無刑事責任,包括被提告的市長陳菊,前副市長吳宏謀都不起訴。

高雄氣爆奪走32條人命,死傷慘重現場如被轟炸過一般,多少人家園毀了親人沒了,到底誰該為此負責,雄檢偵結起訴。檢方追查氣爆主因,就是埋在地底下,榮化的4吋管線破損,丙烯大量外洩釀禍,包括榮化董事長李謀偉,還有廠長王溪洲,值班組長蔡永堅,工程師沈銘修,榮化操作領班李瑞麟,控制台操作員黃進銘,還有華運公司的領班黃建發,工程師陳佳亨,操作員洪光林,9人被依公共危險罪起訴。

氣爆也炸出箱涵內違規掛設管線問題,檢方也認定,當年監工的市府養工處前員工邱炳文,和養工處前處長趙建喬,和下水道工程處前副工程司楊宗仁,涉及業務過失致死罪,一併起訴,而氣爆當天市府的處置過程,檢方認定無刑事責任,原本因為氣爆案下台的五名市府官員,包括副市長吳宏謀等人,全都不起訴,氣爆案發生至今五個月,終於偵結起訴,但三十二條人命的慘重代價,實在太沉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