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切樂媽媽

吳御曄 蕭凱堯 報導  / 宜蘭縣

  很多職業婦女都有這樣的感受,就是要工作又要買菜,為家人煮晚餐真的很麻煩,但現在出現了好幫手。在宜蘭,有一群中年失業的媽媽們,她們看到許多職業婦女的困擾,於是想出了一個創業妙點子。她們先到在地的農場,去採購新鮮無毒的有機蔬菜,接著把菜洗好切好,再用最快的速度,宅配送到消費者手中,這樣一來,許多媽媽一下班回家,就有青菜可以下鍋料理,而且完全不用擔心食安問題,而相對的,這些切菜媽媽們也擺脫失業,展開事業第二春,繼續來看這群可愛的切菜媽媽,如何從最熟悉的廚房找到人生新出路。

  這天剛下過雨,宜蘭田地碧綠如洗,田這頭已經七十好幾的有機小農坤濱伯和太太捲起衣袖下田去,正在採收當季的有機新鮮大蘿蔔,動作得快快快,因為待會有一群很特別的媽媽們要親自到這來取菜。

  穿得很輕便,玉茹原來是一群失業媽媽們的小隊長,到農場取貨不像上市場買菜進貨,今天有哪些新鮮蔬菜能上桌,得看農場主人的選擇,不管是青蔥還是蘿蔔蔬菜,保證健康無毒,而且農地現摘,簡單的清洗,要趕緊送到幾公里外,還有一群媽媽們等著呢。

  穿上圍裙,戴上防塵的頭巾,失業媽媽在這裡的工作,就是替忙碌的都會上班族家庭,料理晚餐下廚的前置作業。一群婆媽,聚在一起洗洗切切菜,這個看起來再平常不過的景象,你可能想不到,這裡卻是她們重新找回人生的起跑點!

  芹菜得要去菜葉,清洗後再剁切,剛剛拔出來的蘿蔔,除了削去外皮,還得切丁成塊。就連簡單的生菜沙拉用的蘿蔓,都得洗上三次,畢竟有機蔬菜蟲蟲危機不少,清洗過程不仔細可不行,一盒一種蔬菜,再開盒就可以直接下廚,免沖洗也少了挑菜的麻煩,打包好了之後再裝箱,送往鄰近的便利超商,透過冷藏送到市區媽媽們的手裡。在一連串食安風暴下,看準民眾重視健康的商機,再加上都會家庭常常沒時間買菜,於是一群失業媽媽,把「切切樂」當成工作,更找到了人生新方向。

  穿著俐落,和一般上班族女性差不多,他們是切切樂媽媽的兩位創辦人玉茹和麗惠,原本都是職業婦女,偶爾會到廚藝教室上課,卻在過程中發現,不少失業媽媽到這裡想學習第二專長,但就業往往面臨重重困難,沒有收入,更少了朋友缺乏和社會互動,於是她們靈機一動,決定從媽媽們最熟悉的廚房找出路。

  從一開始的小貓兩三隻,現在這個成立了半年的切菜、洗菜小團體,已經有10幾位失業媽媽或待業的家庭主婦加入,而每個人背後都有一段故事,留著一頭長髮,她是三個孩子的媽媽美芳,原本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和收入,但人生路途卻因為婚姻不順遂跟著大轉彎,不想忍受丈夫的壞脾氣,美芳結束婚姻後,毅然決然搬回娘家,更一手扛起養家的工作,加入餐飲教室是為了學習一技之長,但才剛剛考上證照,能糊口的也只有簡單的手作糕點甜點,這個切菜洗菜的工作適時的出現,讓她燃起一絲希望。

  平均一周上班兩到三天,一次得花上一個上午。對她而言這點收入就算不能養家,但卻也不無小補,更重要的是原本封閉的心,開闊了。我們在這間溫暖的廚房裡,還捕捉到另一個同樣專注而認真的身影。

  上一份工作,是已經漸漸消失的合作社阿姨,失業了,玉惠來到廚藝教室尋覓人生的可能性,卻誤打誤撞加入了這群切切樂媽媽。

  婆媽們,捲起衣袖替別人解決做羹湯的麻煩事,幫了自己卻也意外成就了別人。

  在逐漸打開市場和知名度後,媽媽們開始苦思,能不能找到更多良心小農一起合作,現在不只是崑濱伯的小農場,附近的有機農田,也開始輪流提供有機蔬菜,成了媽媽們的合作對象,一群失業媽媽找生路,意外為農民創造了便利的通路。

  一份統計顯示,都會區中年婦女失業了多半能轉職服務業,再就職的機會,甚至比起中年男性還高,但在宜蘭偏鄉工作機會少,有了家庭重擔,更束縛了這些媽媽們的人生,但透過「切切樂」這樣的巧思,媽媽們更證明,只要肯做,人生絕對有無窮的轉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