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爆變電箱 不定時炸彈?!

彭佳芸 戴榮賢 盧松佑 報導  / 新北市

昨天地震,也讓新北市新莊的一個站台式變電箱短路起火,沒想到絕緣油又滴到下方的機車,火勢蔓延,波及旁邊的四層樓民宅,造成一死一傷。台電表示,全台灣50萬個亭置式變電箱,經歷大大小小地震,從沒有發生這樣的事情,這次情況真的非常罕見。但我們也回到事發現場,發現一條巷子都至少有3座站台式變電箱,距離民宅非常近,居民都恐慌,會不會再發生同樣意外。

變電箱火警現場,就在新北市新莊忠孝街,除了燒起來的變電箱,像這樣的站台式變電箱,這一條街至少還有3座,估計在這個里至少有百座變電箱,而且距離民宅非常近。除了燒毀的距離民宅,觸手可及外,這個就在民眾住家的廁所旁邊。因為發生火災,附近居民恐慌,害怕變電箱爆炸。其實台灣不少地方都有類似狀況。

台電估計,全台灣一共有50萬個亭置式變電箱,6200個因為空間問題,得設置成站台式,但發生這樣的情況,台電認為非常罕見。這種亭置式變電箱,法規沒有規範設置距離,就算像這樣設在民宅旁邊,也無法可管。不過台灣地狹人稠,要遷變電箱談何容易,台電若沒有好好保養,重視變電箱起火問題,恐怕每地震一次,民眾就要擔心一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