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5議員A中小學2千萬 遭判16年徒刑

新竹縣5議員A中小學2千萬 遭判16年徒刑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新竹縣

這款議員!新竹縣議員透過掮客勾結文教業者,從中小學輔助款,舞弊採購書籍及教具,從中拿了回扣2千餘萬元,新北地院今下午依收賄等罪判處5名現任縣議員林保光、劉良彬、趙一先、蘇明輝、林光榮,共3年11月至16年不等徒刑,前任縣議員許阿勇則判刑7年4月,另縣議員鄭美琴、張志弘則無罪。

而居中的掮客陳益桯判處3年6月,可易科罰金,廠商漢藻文教事業負責人傅績欽、副總經理曾子芳、鎮漢數位科技負責人戴卉婧則判處6月至3年6月不等徒刑,均可易科罰金。

另遭檢方指控,也是掮客的立委呂學樟前國會辦公室主任徐明松、劉范州、于世英3人均罪證不足,判無罪。

配合辦理採購的新竹錦山國小校長何明星等多家國中小校長、主任及組長50餘人,雖未收賄,但違反政府採購法規而涉及《刑法》背信、《貪污》圖利等罪,基於無法證明教職人員明知價格偏高,仍向特定廠商購買來圖利,均判無罪。

檢方起訴書表示,2010、2011年間,漢藻負責人傅績欽、副總經理曾子芳、清文實業負責人鄭澤霖、鎮漢數位科技公司負責人戴卉婧,透過掮客陳益桯,說服縣議員劉良彬、趙一先、林保光、蘇明輝、林光榮、許阿勇,推動爭取支用「地方建設補助款」,廠商拿到錢後,將分帳給議員。

當議員答應後,掮客劉范州再去尋求配合的國中小學,並由業者代為撰寫申請補助計畫及概算表等,讓學校向新竹縣政府申請補助款,而學校也指定採購漢藻、清文、鎮漢的圖書、電腦設備。

廠商取得學校付款後,再4、6分帳,掮客取得6成,再分配給縣議員,總計不法所得共計2千餘萬元,偵查中就已繳回1千餘萬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