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最前線】「彩虹」粉闖禍?專家:爆炸風險有5大元素

【華視最前線】「彩虹」粉闖禍?專家:爆炸風險有5大元素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新北市八里區的八仙樂園,舉辦「Color Play Asia彩色派對」,發生粉塵爆炸意外,專家表示,粉塵爆炸是指懸浮在通風不良空間中的可燃粉塵顆粒快速連續燃燒,需具備顆粒濃度高、濕度不足和有火源等要件;這些粉塵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澱粉或金屬類所產生,民眾必須小心。

消防署教官楊書銘指出,這幾年許多業者都喜歡用「玉米粉」辦彩色趴,但其實不管是用麵粉、太白粉、奶粉、玉米粉,只要遇到「五大元素」都會有爆炸風險。他提醒,「粉塵氣爆五大元素」包括「點火源」或是高溫處,再來是「侷限空間」,雖然昨天八仙是開放戶外場地,但空氣不流通導致粉塵無處發散。再來是「充足氧氣」供粉塵燃燒,另外就是「散布」粉塵被大量的「撒」或「丟」與空氣接觸,最後是「可燃性粉塵」其中奶粉因含油脂更易燃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