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不收八仙病患? 和信醫院長這樣說...

為何不收八仙病患? 和信醫院長這樣說...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和信為何不收八仙樂園塵爆意外的燒湯傷患?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黃達夫投書澄清外界對他們的誤會,他說:「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是台灣第一所癌症專科醫院,專門治療癌症病患,所以不可能有侵入性心臟內科、心臟外科或創傷外科的醫師和設備,所以我們醫院的作業就與其他綜合醫院不一樣」,他還重申「這樣的安排在歐美醫界不但被接受,而且是理所當然的事。」

黃達夫投書ETtoday東森新聞雲指出,專科醫院的作業就與其他綜合醫院不一樣。譬如,癌症醫院不可能有侵入性心臟內科、心臟外科或創傷外科的醫師和設備。為了要維護病人獲得即時照護的權益,不願看到病人誤以為任何醫院都有能力處理所有的急診問題,把心肌梗塞或嚴重外傷的病人送到我們醫院,卻因為我們沒有這方面的專家與設備,再轉送附近的馬偕、榮總或新光等醫學中心,而耽誤了急救的黃金時機,造成令人扼腕的遺憾。

他強調,秉持醫德,絕不可能故意不收病患,只是「從醫院成立之初,我們除了先向衛生署報備以外,當時醫院的院長宋瑞樓與我還親自拜訪鄰近的里長、警察局,向他們解釋我們的急症處理室沒有能力處理很多急診的問題,為了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困擾及病人安全的考量,明白地說清楚我們醫院的急症處理室的功能只限於照護醫院自己的癌症病人。」還說「這樣的安排在歐美醫界不但被接受,而且是理所當然的事。」

黃達夫文中說「這麼多年來,醫院鄰近的居民從來不曾抱怨我們沒有對外開放急診而造成他們的不便,卻經常受到應該更了解醫療運作的醫界的批評,著實令人費解。也許台灣的醫界人士都是升學考試的佼佼者,受到『標準答案』的遺毒太深,導致思考往往很單元,認為所有醫院都應該做同樣的事。」

最後他希望大家打破「是醫院就要有急診」的思維,並建議衛福部,「每個大型醫院或署立醫院,定位應該要明確」,才能做道最好的醫病關係,而不是要求沒有能力的署立醫院,也去做大型綜合醫院才有能力做的事,最後引發一連串後續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