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口湖祭百年海難亡魂「挑飯擔」點燭光

雲林口湖祭百年海難亡魂「挑飯擔」點燭光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雲林縣

  雲林口湖「下寮仔萬人塚」,161年前合葬海難罹難者,因人數眾多,且沿海幾近全毀,遺體陸續漂上岸,被當地人發現、合葬,因此出現數座萬善同歸碑,日後居民發現太多具遺骨,因此將數人合葬一缸或甕,成為萬人塚特殊景象。口湖鄉民以農曆6月6日海嘯為祭典日期,祭拜先人,並舉辦一系列牽水狀文化祭。

  今天上午當地居民「挑飯擔」祭祀,夜間在萬人塚點起的蠟燭,燭火在夜晚裡隨風搖曳。此外,今天上午下寮仔萬人塚「挑飯擔」,因大雨暫歇,甚至因瞬間豪大雨,考慮延後,但村民們祈禱萬善爺幫忙後,晚間雨突然停止,村民們順利點燈,完成祭祀,也祈求先人庇護當地人。

雲林口湖「下寮仔萬人塚」:

下寮地區在咸豐二年(1852年)建了一間萬善爺廟供祭祀用,並將亡者埋骨的鳳金甕,水缸用石灰封抹成一堆堆的石坵,並於農曆六月初七舉行擔飯的祭儀。口湖鄉下寮萬善廟後方有三百多座小型塚,祭祀在清治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農曆六月初六、初七水災罹難的親人,當地人稱之為「萬善同歸墳墓」。

口湖鄉蚶仔寮舊金湖港萬善祠和金湖地區金湖萬善爺廟,為了緬懷當年罹難的先人,每年農曆6月7、8日都有盛大祭典,還衍生出「牽水(車蔵)」儀式,是國內少見的水難民俗祭儀。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口湖牽水藏>條目;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