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謬逮捕記者 中正一副分局長:有犯罪嫌疑!

荒謬逮捕記者 中正一副分局長:有犯罪嫌疑! | 華視新聞
為何逮記者?中正一副分局長的說法讓人不解。翻攝壹電視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反課綱黑箱學生昨夜闖進教育部部長室,最後連同3名記者共33人被逮,引發違背《憲法》賦予新聞自由保障的權利。對此,《正晶限時批》節目電訪中正一警局副分局長李權哲,主持人李晶玉要求他針對逮捕記者執法過當,戕害新聞自由道歉,但他認為採訪記者在犯罪現場,就有犯罪嫌疑,所以必須依法行政。

副分局長李權哲表示:「因為他們沒經過教育部同意,利用加長梯,從北側合作社攀越,非法侵入教育部,破壞了一些東西,南棟電動門壞了,還有物品都有受到破壞的情形,教育部警衛人員要禁止他們進入部長室時,他們也用強制力將他壓到一邊,這些現場犯罪行為是非常明確的,我們接到教育部通知,由我們分局直接到現場,因為是現行犯,所以由我們分局做逮捕的動作。」

主持人李晶玉問副分局長「為什麼要逮捕記者?還沒收手機?還沒收攝影機?還限制自由?」

李權哲則否認沒收手機,「如果犯罪行為透過手機,可能會有串供行為,是先請他們限制不要使用,記者的部分因為他沒有經過合法的程序進入教育部,我們有向地檢署請示,這要經過檢察官、司法機關的了解,是不是屬於採訪,或者是違法行為。」

台北市議員李慶元則痛斥:「群眾運動它們採訪是天職,他們進入教育部還要跟你分局申請嗎?」

李晶玉又問道「如果有執法過當,已經違反憲法新聞自由的採訪的自由保障,你是不是應該要先道歉?」

李權哲則強調「我們執法都是符合程序,不可能有逾越這憲法的規定。」

李晶玉又質問「是什麼樣的程序可以讓你以現行犯的身分逮捕記者?」

李權哲:「我們只是請記者配合去做調查,因為教育部駐衛警認為違法侵入,提出提告,我們警方還是要依法來受理,我們向檢察機關請示,他們認為還要做調查。」

李晶玉說:「如果調查過後,他們就是記者,你們願不願意道歉?」

李權哲說:「我們依法行政,我們行為依照法律授與我們的程序來執行。」

李慶元則當場痛批「我看你副分局今天的言論,你就回去請辭吧,我明天就告訴柯文哲市長,像你這種觀念不清楚的副分局長,要嘛再受訓練,要嘛就辭職,離開警界不要再做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