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過勞 台鐵司機員揚言秋節休假不開車

抗議過勞 台鐵司機員揚言秋節休假不開車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鐵司機員醞釀中秋節「依法休假」不開車。不滿台鐵司機員人力吃緊,工時混亂和無法正常休假等問題未解決、台鐵列車要加裝行車紀錄器,台鐵司機員組成的火車駕駛聯誼會提案決議,今年中秋節台鐵司機員將依法放假,並遞出聲明書告知資方不同意中秋節當天加班,恐影響上千班次。

台鐵則表示,將持續溝通,但司機員反對安裝行車紀錄器和要求增加班費、獎金不合理,人事預算不是台鐵能決定的。

台鐵司機員串聯中秋節「依法休假」,火車駕駛聯誼會提案並發動連署聲明,反對台鐵在列車上安裝行車記錄器,避免司機員未來面臨爭議,且要求乘務旅費及安全獎金提高1倍,修改排班辦法,乘務時間以車速加成計算,加班管制從34小時上限恢復為36小時且應每月排滿。

火車駕駛聯誼會發言人黃隆華則表示,司機員僅是要求台鐵檢討司機人力不足問題,現在無限上綱亂加開一堆加班車,但卻不願檢討蚊子列車,司機員都已經累了,想要休息和正常休假,因此司機員出現反對的聲音表達,希望爭取中秋節合法放假,才會有陳情的動作。

有台鐵司機員透露,目前約有7到8成司機員已加入連署聲明中秋節當天不加班,當天將依法休假,但中秋節考量不影響旅客,被要求加班或許仍會去上班開火車,但將依該聲明對台鐵提告。

台鐵則表示,司機員實際要求的是要求取消加裝行車紀錄器,乘務出差費要加倍從400元變為800元,休息待命的工時管制時數從34小時增加為36小時,讓白天休息時間拉長,且算加班費,但實際上司機員平均工時僅6小時40分,並沒有超時工作,且將加班時數拉長,等於有更多睡覺休息的管制工時也能領錢,將讓加班費等人事預算增加,並非台鐵能決定的,駕駛員不應該拿罷駛威脅台鐵和社會。

台鐵表示,司機員很辛苦付出,人力不足的情況下,休假也要排隊,的確有人僅周休一日,另外一天改付薪水,若社會大眾和旅客可以同意和體諒台鐵司機員,讓司機員中秋節休假不開車,台鐵也會同意,因新車即將到位,未來還要增班,台鐵仍會持續強力向交通部和行政院爭取司機員人力增額,盡力讓同仁可以周休二日。

民眾陳先生則表示,台鐵司機員過勞問題應該解決,否則會影響行車安全,台鐵應該正視駕駛血汗問題,但也不能在中秋節罷駛,沒人開火車,民眾要怎麼回家,不應該影響民眾權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