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8 15:05

頂新一審無罪 律師戳破彰檢輸的關鍵...

頂新一審無罪 律師戳破彰檢輸的關鍵...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報導  / 彰化縣

彰化地檢署偵辦頂新劣油案,一審魏應充等6個人為何可以全身而退?據了解今年3月,魏應充律師團對油品特性等專業猛攻,彰檢還因此密傳食藥署官員出庭坐在檢方後面,不時與檢方交換意見,不料遭魏的律師抓包,當庭抗議。

不具名的律師說:「檢方這樣的行為,等於是審理時還在找證據,根本沒做好準備。」

【頂新律師團油品專業猛攻 檢調被打臉】

該名律師指出,越南大幸福公司是全案關鍵,檢察官為何未到越南查證就偵結,今年4月才赴越,最後慘遭法院以「無法證明大幸福油脂有問題」打臉,造成後續全盤皆輸,對付一個頂新大集團聘請的前三大律師團,檢調卻用這種查證方式,一審不輸也難。

【審判長重視 無罪推定】

其中,本案合議庭法官分別為審判長吳永梁、受命法官呂美玲及陪席法官張琇涵,三法官中以擔任審判長的吳永梁最為資深,他先前也是富味鄉混油案的受命法官,該案一審判決富味鄉前董事長陳文南緩刑,也是引發社會譁然;巧合的是,富味鄉案的辯護律師,也是魏應充的律師羅豐胤。

約四十餘歲的審判長吳永梁,中興大學法律系畢業,司法官第四十三期,任職司法官前曾在銀行任職法務工作。四十五歲的受命法官呂美玲出身輔仁大學法律系,司法官第四十七期,擔任法官前,曾任職書記官。三十三歲的受命法官張琇涵為三人中年紀最輕,出身台大法律系,司法官第五十一期。

審判長吳永梁先前在社會極重視食安事件的氛圍下,審理富味鄉案,該案最後也輕判並給予緩刑,引發許多討論。不具名的法界人士指出,這次在國內一片滅頂聲中,吳永梁仍堅持立場,未考量社會氛圍及人民期待,依舊嚴守其「無罪推定」的法律見解,可說是「勇氣十足、有guts」。

此外,吳永梁也曾在接受校園電子報專訪時表示,民眾不了解新聞真相,當判決不符合人民情感,加上媒體渲染就會引發負面輿論,導致民眾對司法的不信任。(圖片來源/翻攝自蘋果/合成畫面)

【頂新合議庭三法官小檔案】

審判長吳永梁  約40多歲,中興大學法律系畢,經歷:司法官第43期,曾任銀行法務、2006年與2011年因辦案績效優良獲司法院嘉獎記功各一次。審過大案:富味鄉混油案 、頂新案

受命法官呂美玲 45歲,輔仁大學法律系畢,經歷:司法官第47期,曾任書記官

陪席法官張琇涵 約32歲,台灣大學法律系畢,經歷:司法官第51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