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7 18:15

憲兵隊疑違法搜索 同意搜索畫面沒拍到!

憲兵隊疑違法搜索 同意搜索畫面沒拍到!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憲兵隊疑似違法搜索民宅,關鍵畫面沒拍到!日前魏姓民眾,在網路上買了228白色恐怖相關文件,遭憲兵隊上門搜查。今(7日)國防部出面道歉,但也強調該案符合刑事訴訟法131條中的「無票搜索」。魏男今(7日)被以洩漏交付國家機密、贓物等罪嫌函送士林地檢署,憲兵隊交付蒐證光碟。但全程都有錄影,卻只有魏男簽下「自願受搜索同意書」時的關鍵畫面,沒有錄影,引發爭議。

依憲兵隊所提供的光碟顯示,當時憲兵隊人員和魏男相約在捷運站後,即表明身分,詢問是否持有3份軍方文件,魏男坦承後,便被要求交付扣押物,隨後和憲兵隊人員一同上車, 前往其八里家中。憲兵隊稱,與約魏男在蘆洲捷運站見面、到魏男家請他交付文件等過程,皆有錄影存證,魏男全程都能與憲兵正常對談,並無遭強制動作控制,且魏男在憲兵隊車上簽署「同意受搜索同意書」,上頭紀載的時間為晚間7點30分,而魏家附近的路口監視器,也在同日晚間7點30多分,拍下憲兵隊到達魏家。但憲兵隊卻沒拍到魏男在車上簽署搜索同意書的畫面,直到下車進到魏男家才有畫面。

士林地檢署檢察長林朝松表示,士檢將針對憲兵隊蒐證過程是否符合程序正當性進行調查,因此將會調閱、勘驗蘆洲捷運站監視畫面及憲兵隊蒐證影片,以釐清魏姓民眾是自願配合調查,或是遭強行帶走,以及憲兵隊是否有取得魏姓民眾同意才進行搜索等問題。

針對此事,總統馬英九也透過發言人陳以信表示,對此事非常重視,已指示行政院長張善政以及相關單位認真檢討,儘速查明真相對外說明。陳以信也說,在司法機關查明真相之前,任何無端影射的政治操作,不僅於事無補,反而會對社會造成傷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