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9 13:44

對抗一例一休 雇主出5奇招!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一例一休實施以來,休假和加班費的重大變化,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企業祭出5大花招因應,像是把休息日任意搬動、躲避加班費,或是規定不能在第六天上班;晶華酒店則是鼓勵兼職的員工,轉任半職員工,有固定的月薪收入,工時只要正職的一半,公司可以省下不少加班費。

一例一休實施以來,休假和加班費的重大變化,引爆勞資雙方恐慌,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企業也祭出5大花招因應,像是把休息日任意搬動躲避加班費,或是規定不能在第六天上班!晶華酒店鼓勵兼職的員工轉任,有固定的月薪收入,工時只要正職的一半,還能隨時支援人力需求,應付人力的缺口!

老闆要的是錢員工要的是命!一例一休讓多少老闆頭殼抱著燒!也忙著怎麼投出擦邊球!像是中華郵政員工就投訴,老闆要躲加班費,片面把休息日搬到星期一到五,周末當成上班日!這是不行的得要勞工同意才行!也有百貨公司員工抱怨,老闆要勞工現在先把一年要休的特休假都先排好,這也不行的!因為勞工有權利拒絕提前排假!

還有勞工團體掀出台鐵的絕招,打算把休息日或例假日,從下班時間點開始算,比如你今天晚上6點下班,隔天晚上6點再排上班,因為已經休了24小時,勞動部說了固定輪班的工作這樣排是過關的!

有的老闆也話說前頭,禁止勞工在第六天上班,勞動部說內部規定說的過去,但不可以說一套做一套休息日又叫員工打別人的卡繼續加班!也有腦筋動的快的,要A公司員工休息日,跑到B公司加班,但勞動部要老闆冷靜一點,兩邊都要保勞保都要繳勞退金都要給年假,這樣划算嗎?晶華酒店倒是靈機一動,鼓勵兼職員工轉任"半職"員工,半職有固定月薪收入,但是上班時數只要正職一半,如果臨時人不夠還能支援前線,一例一休一上路,誰變的最忙碌?大概是每個公司的人力資源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