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9 20:29

消失的霧霾村 空汙害人生黑白

蘇雅容 編譯

在大陸唐山遷安市松汀村,這裡又被稱為消失的霧霾村,因為大型工廠在當地不斷製造空氣污染。有能力的居民全搬走了,沒錢的只好每天跟髒空氣、臭空氣為伍,不少老人家罹患腦出血、心臟病、心肌梗塞,年輕人則是有皮膚病、也沒有外地女生敢嫁進村子裡。

一開始,北邊是首鋼遷鋼的,西面兒是焦化呀,這個地方是這個九江鋼鐵公司呀,南邊那兒是木廠口鋼材廠,唐山地區的,這裡是距離大陸北京200公里的,唐山遷安市松汀村,村子被製造空氣污染的大工廠包圍,這裡又稱為消失的霧霾村。

從小住到大的家園,在2003年大型工廠進來後,全變了樣,有錢的趕緊搬走,沒錢搬的,只能賭上健康、拿命跟霧霾拚,腦出血腦血栓腦萎縮,心臟病心肌梗,桌子上的灰塵,總是擦了又來,水燒完了,鍋底一層白色沉澱物,曬衣服、曬地瓜,不出半天,都變黑黑灰灰的,種大白菜,結果變成大灰菜。

居民抱怨,環保警察來稽查時,工廠就停工避風頭,一到晚上又開工,繼續製造污染,松汀村空氣污染嚴重,居民生活都出問題,更沒有外地女生想嫁進村子裡,這個幾乎被遺忘的霧霾村,從一開始的環保問題,變成健康問題,再衍生出社會問題,當地人的心情,就跟天空同樣顏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