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覽車綁安全帶也沒用 他死裡逃生「問題是這!」

遊覽車綁安全帶也沒用 他死裡逃生「問題是這!」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蝶戀花旅行社的遊覽車,昨天在結束武陵農場一日遊賞櫻行程後,在國道3號木柵段發生33死意外,除揭開司機過勞血汗上班外,遊覽車應繫安全帶,也成為大家討論的焦點。但曾在大陸遇過翻車、死裡逃生的英國華威大學社會學博士、天下獨立評論專欄作者曾柏文(Albert Tzeng)就在臉書提出見解,認為這起意外繫安全帶,「也只是把自己綁在死亡座椅!」奪命的關鍵是「拼裝車!」

曾柏文說,被國外經驗影響下,他搭乘遊覽車都會繫安全帶,但他看到這起意外後傻了。「肇事車輛整個車頂被掀開,座椅堆疊扭曲,顯見車體結構瞬間破壞。這時候就算繫上安全帶,也只是把自己綁在死亡座椅。」

他認為翻車不該那麼可怕,設計妥善的車體,應要能在一般翻覆滾動時仍撐起足夠的生存空間,「真正可怕的是,翻覆後會解體的車身--而台灣奇蹟之一,正是讓大量這種相對廉價的拼裝車,越級在不適合的道路上奔馳。」

翻車不該那麼可怕;為什麼這次車體會如此解體?是速度太快,撞擊地點的結構,還是許多人揣測的拼裝車體結構強度不足所致?

曾柏文回憶,15年前他在大陸曾搭客車發生翻覆的意外,「我仍記得那種跟著巨大車體一起旋轉陷落、撞擊的失控感。幸運的是,那次或因車速沒那麼快,最後車頂癱陷但沒掀,車內也還保有足夠逃生空間,讓我能從車後破窗爬出來。但這種身體記憶,以足以讓我在昨晚情境,驚出一身冷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