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2 19:59

紙杯用"工業染料" 釋出重金屬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獨家追蹤,小心毒從口入!坊間隨處可見的便當盒,紙杯,紙袋,上面不免印有各種花花綠綠顏料,而這種油墨染料,不少都是使用工業用油墨,非食用油墨,油性食品透過包裝袋,經高溫溶出後,會把油墨中的重金屬,如鉛,鉻,汞等帶到食品中,華視新聞隨機挑了五款紙袋和便當盒送進實驗室化驗,驗出有重金屬成分,其中銅和鋅的數值最高,專家表示,重金屬對人體有慢性毒害,對肝腎會有直接影響,長期下來,嚴重還會致癌。

到餐廳吃午餐,熱呼呼的炸雞漢堡,一壓油就滴出來,看看外面這層包裝紙,上頭印有黑壓壓的造型圖案,小心這些油墨上的重金屬,跟著一起吞下肚,,華視新聞隨機挑選五種,包裝紙早餐店紙袋便當紙盒,送進實驗室檢驗,好幾款都驗出,含有鉛汞鉻等重金屬,其中銅和鋅數值較高,最高的銅有6.39PPM。

依現行法令規定,食品的器具容器包裝,應為無銅鉛之構造,才算合格,專家表示這些紙袋包材,裝油性食品再透過非食用性油墨,經高溫分解後,會混合食品中的油,將油墨中重金屬,帶到食物裡,重金屬有神經毒性,吃多傷肝腎,損害消化系統,長期過量甚至會致癌,提醒民眾要盡量避免,讓花花綠綠包裝紙,接觸到又燙又油膩的食物太久,有害物質溶出,就會慢慢毒害身體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