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3 14:19

奪命女看護盜領被抓包 竟打死9旬老翁

蘇雋凱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晉江街一名7旬老婦宮女,原本長年受託看護9旬華姓老翁,卻趁華男失智,7年前企圖盜領對方550萬元存款,被銀行行員識破,宮婦竟惱羞成怒,毆打凌虐華男出氣,造成華男半夜被自己的嘔吐物噎死,最高法院今天(23日)依傷害、業務過失致死等罪,合併判處宮婦3年6月徒刑定讞。

享壽95歲的華男,年輕時當船長賺不少錢,因子女都移民國外,華男獨居北市晉江街,1990年起以每月7萬元高薪聘鄰婦宮夕雲(76歲)擔任看護,華男2007年罹患老人癡呆症失智,加上其他宿疾,以致行動能力越來越差,全靠宮婦攙扶或推輪椅代步。

2010年3月29日,宮婦獨自帶著華男的存摺印章,到銀行填單提領550萬元,行員沒看見宮婦照往例推著輪椅把華男一起帶來,心裡起疑,專程到府當面跟華男確認,華男無法言語,但以揮手、搖頭表明不同意宮婦領錢,行員因而拒絕宮婦提領這筆鉅款。

宮婦不滿,以華男大小便失禁、鬧脾氣不吃飯等事為由,不時對華男責罵或動手動腳,甚至餵餿食給華男吃,還不讓華男進房間,直接躺在加蓋雨棚的前院,大熱天放任華男在庭院一直曬太陽。

2010年8月17日凌晨3時許,宮婦的一位朋友登門發現,華男自躺在露天雨棚下的床板上,已無氣息,趕緊按門鈴叫醒宮婦將華男送醫,仍告不治。

醫院醫護人員發現,華男頭臉滿布瘀傷,手腳與腹部也有結痂的新舊傷,通知家屬報案處理。

宮婦承認事發前一晚,她餵華男吃完沾湯水的麵包和香蕉後,就自己跑去睡覺,但抗辯華男是年邁造成器官退化而自然死亡,至於身上的新舊傷,是華男自己摔倒造成,否認踹踢、抓頭撞牆或呼巴掌凌虐華男,推稱房客與她有糾紛,用不實證詞對她挾怨報復。

法官查明華男的傷勢不可能由行動不便的老人自己造成,一審依傷害罪、偽造文書罪判宮婦8月徒刑、得易科罰金24萬元,另依業務過失傷害罪判刑1年須入監。

二審認為宮婦看護華男期間,每用享有7萬元優渥薪資,卻讓華男華在恐懼痛苦之中,不能安度晚年,且到案毫無悔意,一再狡辯並反覆要求鑑定華男死因,耗費司法資源,「行為甚為可眥」。

二審改將宮婦所犯3罪合併重判3年6月徒刑,至於宮婦被控2009年間另涉盜領華男800萬元存款,並偽造買賣契約,將華男一間價值2000萬元的房產,以700萬元低價過戶到自己名下,法官認為華男當時應仍有自由意識,一、二審均判宮婦這部分無罪。最高院今維持二審判決定讞。(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