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8 19:44

打噴嚏沒遮掩 病毒存活48小時

連珮貝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打噴嚏、咳嗽時,沒用手帕或衛生紙掩住口鼻,流感病毒可存活兩天!流感病毒能存活在20度以下、濕度高於70%的環境,現在夏天濕度高,也有利於流感病毒生存,當患者打噴嚏或咳嗽、病毒留在物品表面時,最久可活48小時,但如果用紙巾擋住飛沫、病毒只能活15分鐘。

感冒咳嗽打噴嚏,很多人習慣直接用手掩住口鼻,不過要小心,這動作可能會讓病毒多活幾天,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研究證實,打噴灌沒有衣袖或衛生紙等遮掩,病毒可存活兩天,流感病毒可存活在濕度大於百分之70的環境中,而且打噴嚏瞬間噴發力強,噴出的氣流每秒可達50公尺,相當時時速180公里。

病毒在吸收水份後,也容易藉由飛沫依附在門把扶手上,如果用衣袖衛生紙等掩住口鼻,流感病毒只能存活15分鐘,沒遮可存活48小時相差近兩百倍,建議遠離打噴嚏或咳嗽的人一公尺以上,雙方都可戴上口罩遠離病菌威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