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5 13:19

降血脂藥合併吃 翁橫紋肌溶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別隨便亂服藥!台北有位老先生,因為高血脂,就服用一種叫史他汀的藥物治療,沒想到全身痠痛,最後都走不動,最後確診罹患橫紋肌溶解症。醫生說,史他汀藥物,會發生橫紋肌溶解症的機率、只有10萬分之一,應該是這名患者對美食不忌口,合併服用另一種降血脂藥,才會讓病情、加速惡化!

活了一輩子,這些好菜就是忘不了!讓台北一位75歲的老先生,降血脂藥停不了!一邊大口吃肉一邊大口吃藥,最後發現吃不消怎麼全身肌肉痛到走不了!老先生轉診才發現錯怪給膽結石了!是罹患橫紋肌溶解症,吃史他汀藥讓肌肉所需蛋白質的生成減少,肌肉細胞不穩定,會有輕微肌肉痠痛的副作用。

但怎麼會痛到不能走呢,單獨吃史他汀類藥物引起肌肉病變,或橫紋肌溶解症的風險很低,主要是這位老先生,嘴巴管不了無法跟海鮮肥肉告別,血脂老居高不下,所以兩年前醫生才會加開,另一種纖維類降血脂藥物幫幫他!

兩種藥雙管齊下才會讓病情惡化,停藥並控制飲食3天後老先生好多了能走了!醫生提醒吃史他汀類藥物後,如果出現嚴重肌肉疼痛,無力腫脹或是尿液呈暗棕色等,得趕快回診對症下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