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30 20:52

與重工業煙囪為鄰 大林蒲人在哭泣

古芙仙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談到高雄小港區大林蒲,許多人印象就是空氣非常差,畢竟周圍圍繞著891支重工業煙囪,但大林蒲曾是多麼繁華,田中種滿作物,海裡一撈都是魚鮮,就是因為40年前蓋了工業區,良田變工廠、大海浮油汙,居民為了生存下去,不得以挺身出來對抗重工業帶來的危害,想遷村卻沒下文,認為政府態度根本不積極,他們身為空污難民,早已絕望!

你的家鄉是什麼風景,高雄小港大林蒲居民黃義英,帶我們爬上山坡,俯瞰家園,493間工廠、891根煙囪,卻不是晚餐的炊煙,空氣中可怕的致癌物,是40年來居民的惡夢,這是以前的大林蒲,物產豐饒,但現在舉目所見,當地耆老用一輩子的回憶,寫下大林蒲之歌。

也不是沒有抗爭過,居民拼進全力保護家園,也成立環保團體,天天監測空品,甚至還舉辦音樂祭傳達理念,但在政府說要遷村,卻一直沒拿出具體作為和計畫的狀態下,大家又能說什麼,可能工業區真的是經濟命脈,但居民深深清楚,這是拿他們的健康當祭品換的,若不是想保護家鄉,不會有人無聊到,喜歡抗議跟抗爭,對他們來說,肉身是唯一武器,誰的家園,是輕易能夠放棄的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