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3 20:50

B肝疫苗打成五合一 4新生兒受害

莊明憲 楊依嘉 徐弋桓 報導  / 新竹市

又發生打錯針的事件,而且是四名嬰兒都受害!這次是新竹馬偕醫院、在今年二月初有4名新生兒,出生當天就遭院方打錯疫苗。原本的B肝疫苗,卻變成出生四個月、才該施打的五合一疫苗。疾管署也證實了新竹馬偕,確實隱匿、誤打疫苗事件,但隱瞞時間長達3個月!

孩子出生就必須要注射B肝疫苗,只是沒想到新竹馬偕卻打錯了,今年二月,護理師在施打疫苗時,原本該打B肝疫苗,卻誤打成出生四個月,才要打的五合一疫苗,一直到隔天,護理師對空瓶才發現出錯,兩名男嬰兩名女嬰受害,事後三名嬰兒留院觀察,通報醫師了解狀況,院方選擇隱匿,瞞了三個月才道歉。

但將視為無效疫苗,還是得按時程重新接種。打錯疫苗,院方卻解釋,是舊B肝疫苗跟五合一疫苗長的有點像,再加上擺放位置接近,才會誤拿,五合一疫苗是死菌疫苗,不會有感染問題,目前也加大了中文標示,在塑膠袋包裝上貼了中文,更改擺放的位置,希望能止血。

這次最主要的就是,醫院內部管控出了問題,沒落實三讀五對,包括取藥、給藥、歸藥,對病人、對藥物、對時間、對劑量、對途徑,打錯疫苗說是不會有問題,但爸媽們可不放心,新竹衛生局已著手調查,最重可撤銷醫院的兒童預防接種資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