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9 20:41

照顧新生兒壓力大 產婦地雷別亂踩

徐孟蘭 楊宗穎 報導  / 台中市

產婦照顧新生兒的壓力,不是ㄧ般人能夠想像,幾乎是24小時精神緊繃,不但睡不飽,也無法好好吃飯。加上產後賀爾蒙影響,產婦的情緒會變得非常敏感,專家建議,有些地雷不要踩,比如,千萬不要跟產婦說寶寶一直哭就是奶水不夠吃,或是干涉育兒方式,都會激怒對方,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小孩一出生,照顧的責任、不要全部落在媽媽身上。

這聲音,讓很多產婦聽的神經緊繃,照顧嬰兒很辛苦,有些話像地雷,聽了會暴怒,指責母奶不夠、孩子沒吃飽,還有不停干涉育兒方式,都是讓媽媽抓狂的大地雷,媽媽容易發火,因為照顧嬰兒不是普通的累,半夜起來餵奶、擠奶天天睡不飽,白天手忙腳亂也沒時間好好吃飯,心理還要加上生理,產後賀爾蒙改變,情緒敏感又脆弱,就是產後憂鬱的最大原因。不只媽媽,有些爸爸,壓力也很大,爸爸半夜幫忙顧,隔天還要上班,所以不只媽媽會有產後憂鬱,爸爸也會有,醫生說,產後憂鬱是可以預防的,除了多注意產婦的情緒之外,小孩一出生最好全家人就分工帶新生兒,一起學習育兒技巧,讓照顧者能喘口氣休息,伴侶彼此ㄧ定要有同理心、互相打氣。

家中有新生兒是喜事,但照顧嬰兒的壓力,絕非不是ㄧ般人能想像,全落在一個人身上,就會如同壓力鍋,等到爆發就來不及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