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5 12:31

花蓮強震大樓倒塌 雲門翠堤建商遭起訴

花蓮強震大樓倒塌 雲門翠堤建商遭起訴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花蓮縣

在花蓮0206地震中倒塌的雲門翠堤大樓,造成14人死亡的悲劇,經花蓮地檢署調查,認定該大樓建商負責人、建築師、土木技師等人因設計、施工瑕疵,涉嫌業務過失致死,檢察官今(15)日提起公訴。

今年0206花蓮震災,雲門翠堤大樓倒塌,釀成14人不幸罹難。花蓮地檢署針對此案展開調查,主任檢察官王怡仁今日上午指出,建商在大樓的施工過程中涉嫌偷工減料,鋼筋強度不足、長度短接、梁柱設計也未考慮施工難度,種種因素導致地震一來,大樓應聲倒塌,造成住戶毫無逃生機會。地檢署決定起訴北歌建設公司負責人劉英麟、建築師及土木技師等三人。

花蓮地檢署指出,建商在設計上就出現嚴重失誤,導致建築可抵抗之地表加速度僅304.9gal,比起當年建築技術規則設計之388.2gal短少許多。而在設計大門主柱時,未能考量施工難度,導致主柱結構強度不足,在地震來臨時大樓才會朝前方倒塌。

在施工缺失部分,花蓮地檢署表示,雲門翠堤大樓錯用鋼筋,導致強度不足近3分之1。而大樓柱主筋的搭接長度也被發現短少2分之1,造成握裹力不足,鋼筋支撐力無法發揮。同時,針對上開設計不良部分,於施工當下並未提出,變更設計,建築師未能善盡職責。

花蓮地檢署強調,雲門翠堤大樓因「設計缺失」減少了建築物耐震能力二成左右,又因「施工缺失」減少耐震能力六至七成,設計與施工應負之責任約為1比3。

而大樓1、2樓的阿官火鍋店、漂亮生活旅店變更格局設計,因並未影響結構安全,予以不起訴處分。(資料照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