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5 14:48

台大醫院洗腎接錯管 衛生局裁罰10萬

台大醫院洗腎接錯管 衛生局裁罰10萬 | 華視新聞
(翻攝台大醫院官網)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大醫院日前爆發洗腎管路錯接,導致2名病人死亡的意外。台北市衛生局今(5)日調查結果出爐,認為台大醫院違反醫療法,有督導不周的責任,依《醫療法》處罰鍰10萬元。

台大醫院加護病房5月爆發血液透析管露接錯的事件,操作人員不慎將自來水管線當作RO逆滲透水使用,造成6名病患受影響,其中2人在事發後2周內不幸逝世。台北市衛生局會同醫療專家展開調查,今(5)日指出,據《醫療法》之規定,台大醫院未善盡督導所屬醫事人員的責任,決定依法裁罰台大醫院10萬元罰鍰。

北市衛生局表示,雖然此案中的操作人員確有疏失,不符醫療法的「醫療業務之施行,應善盡醫療上必要之注意」規定,但是醫療法同時也規定「醫療機構應督導所屬醫事人員」,責任歸屬於台大醫院。

衛生局表示,考量到這起事件的過程,對於醫療品質以及社會產生的影響,以及台大醫院做為醫學中心對於病人安全以及醫事人員管理,應較一般醫院嚴謹,裁罰台大醫院10萬元罰鍰。

衛生局建議衛福部,應建立醫院異常事件的即時通報機制,第一時間警示其他醫院,同步注意及改善;或透過修法,強制醫療機構通報異常事件。

台大醫院則是透過發言人表示,願意尊重北市的裁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