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4 20:30

嫌強拉女童強制住院2個月 家長憂心

張良瑜 何孟倫 報導  / 台北市

內湖隨機拉女童案,周姓嫌犯經過鑑定,確定強制住院治療,但一次最多就是兩個月,8/10號住院、10/10號審核是否要繼續延長,家長跟附近居民都擔心,時間一到,嫌犯如果被放出來,就像不定時炸彈,在路上趴趴走!

陌生男子隨機當街拉扯女童,媽媽就在旁邊,嫌犯卻不肯鬆手,這段畫面引發不少家長恐慌,案發後兩天,嫌犯被強制送醫,鑑定結果迅速出爐,他必須強制留院治療60天,也就是說,最快在雙十國慶日,嫌犯就會出來趴趴走,居民擔心風頭一過,這顆不定時炸彈,會不會再次引爆?精神科醫師說,到期之後,委員會會再次評估決定是否要延長,並確保病情穩定。

精神衛生法修法後,病患有自傷傷人行為或自傷傷人之虞,才會被強制就醫。修法前,只要一位精神科醫師判定就可以,現在除了要兩位醫師判斷,還要經過強制住院審查委員會鑑定,把門檻拉高,但很多家屬長期被影響,最後只能選擇強制就醫一途。精神科醫師表示,國外有一種強制社區治療,定期到家裡打針,但成本太高。台灣雖然也有,但不普遍。

衛福部統計,修法前一年,強制就醫的病人高達2000人,修法後目前每年只有6、700人,台灣重人權,但也讓家長擔憂攻擊事件會不會越來越多,像小燈泡割喉案,兇嫌王景玉犯案前,就曾經兩度就醫,但事後沒有積極回診,最終釀下悲劇。要預防隨機犯案多方面觀察把關,配合定期治療才能避免惡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