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醫師明年納勞基法 主治醫師再等等

住院醫師明年納勞基法 主治醫師再等等 | 華視新聞
衛福部長陳時中。(翻攝國會轉播頻道)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向前邁進一步,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在立法院明確表示,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可望在明年9月正式上路。

立法院今日舉行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邀請衛福部針對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政策做報告。衛福部長陳時中指出,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的推動方向不變,目前規劃在明(2019)年9月1日正式將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

主治醫師何時才能納入?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主治醫師的工作型態較複雜且多元,若是納入勞基法,可能會對醫病關係帶來衝擊,導致的醫療體系增加更多阻礙。石崇良舉例,主治醫師在未進行醫療工作的時間也處於待命on call狀態,若納入勞基法,恐怕待命工時的加班費都比實際工作的資基還來的高。

石崇良表示,相對之下住院醫師的工作型態較單純,現也有「住院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及工作時間指引」規範相關工作時數及勞動權益,因此納入勞基法時可以有所依據。

陳時中指出,經過多次會議討論之後還有不同意見,主治醫師若納入勞基法,可能增加醫療糾紛,讓臨床運作更加困難,還需要再和各界討論協調,等相關疑慮及配套措施釐清後,再納入勞基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