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9 16:36

颱風天勞工享退避權? 網友痛批:講幹話

颱風天勞工享退避權? 網友痛批:講幹話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颱風季節到,不少民眾開始關心,颱風假到底怎麼放?勞工的勞動權益,外界都在看,但因為《勞基法》中仍無明文規定,導致許多基層服務人員,颱風天還得冒險生命危險出勤,甚至還被要求出門外送,一不小心就可能禍及生命安全。

不少人納悶,為什麼明明宣布放颱風假,但是老闆還要求出勤,原來是因為縣市政府根據「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宣布的颱風假,效力只限於政府單位及公、私立學校,不直接適用民間企業,因此雇主還是可以要求勞工上班。

依《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規定,若雇主堅持要求出勤,但勞工拒絕出勤,老闆不得視為曠工、遲到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且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

台北市勞動局基準科長黃毓銘表示,若勞工居住地、上下班必經地、或工作地,任一地點的縣市政府宣布停班,勞工覺得出勤時恐有危害生命安全的風險,可向雇主說明後,使用「退避權」不出勤,不過一旦行使「退避權」,依法雇主也可不支付這段時間的薪水,不過也呼籲雇主,考量員工辛苦出勤的情況下,還是建議應加發津貼。

就算勞動部跳出來說明,還是引來不少網友痛批,網友認為,雇主握有勞工的工作命脈,若無強制法令,再多的「退避權」,恐怕最後還是淪為「說幹話」。

去年10月立院衛環委員會,確定將颱風等天災假納入《勞基法》修法草案,但當時勞動部長林美珠態度強硬,直說「執行上面窒礙難行,要再細部討論,並與地方政府溝通」。

林美珠執意站在資方立場,讓勞團痛批太離譜,眼看颱風「瑪莉亞」就要到來,各縣市首長都在為「放不放颱風假」傷透腦筋,勞工還是期盼落實「颱風假」法制化,才能不用再為飯碗和生命安全做取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