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7 19:43

普悠瑪翻車掀弊端? 政院要調查追責任

朱培滋 戴榮賢 報導  / 宜蘭縣

發生這樣的意外到底誰該負責?一開始矛頭全指向司機員,不過,這批在馬英九政府時代採購的普悠瑪,有立委指出根本早有問題。其實當初,總價近120億元的19列普悠瑪,招標過程並不順利,但最後100多項缺失被台鐵草草帶過。

時任台鐵局長范植谷,事後還升任交通部次長,說事情隔很久,不記得當時的狀況了,現在現任台鐵局長鹿潔身下台,交通部長吳宏謀也口頭請辭但獲得慰留,行政院表示還在等候調查,該負的政治責任,一個都逃不了!

面對鏡頭哽咽道歉,翻覆普悠瑪司機員尤振仲的女兒和兒子,在律師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更由律師念出尤振仲聲明,事發後不只尤振仲,他的家人同樣承受極大壓力,因為翻車當下、矛頭全指向司機員,如今事實真相逐漸水落石出。

25日宜蘭地檢以證人身分,傳喚事故當天值班的調度員跟頭城站長,但是訊問內容,檢方不願回應,直說還在釐清。普悠瑪驗收不實的部分也會分案進行了解,一場翻車意外,也翻出普悠瑪的採購疑雲。

2011年的質詢,民進黨立委陳瑩就揭露過,台鐵百億採購有問題,段宜康也批評這是假的傾斜式列車,招標規格0.3公尺/每秒平方,後來變成0.8公尺/每秒平方,等同乘客身體得承受的離心力是乘坐太魯閣號的將近3倍,甚至拿出當年普悠瑪招標案的規範,有明訂納入ATP遠端監控,但事後卻不見此系統,監造驗收採購過程,明顯有疏失。

就在馬政府時代,當時台鐵技術人員拒絕簽字背書,總價近120億元的19列普悠瑪招標過程並不順利,曾數度流標,但最後100多項缺失被台鐵草草帶過,歷經採購全程的時任台鐵局長范植谷,事後還升任交通部次長,被記者詢問,只以文字回覆,「事隔蠻久了,問台鐵會比較清楚」推得一乾二淨。

倒是現任台鐵局長鹿潔身,成為普悠瑪事件第一個下台的官員,交通部長吳宏謀也口頭請辭但獲得慰留,究責一個都跑不掉,對家屬而言18條人命、沒有人能夠負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