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7 19:42

ATP.儀表板.壓縮機 普悠瑪出軌疑點多

王義仲 張容輔 報導  / 宜蘭縣

而翻車原因也從一開始指向司機員關閉ATP釀禍,後來又傳出司機員看到的儀表板時速跟實際速度不符,同時也查出列車壓縮機風泵壓力不足,也可能是間接導致意外的原因,種種疑點,台鐵表示都還有待進一步釐清。

台鐵普悠瑪翻覆意外造成重大傷亡,事發將近一週,意外原因眾說紛紜,一開始指向司機員關閉ATP釀禍,後來又傳出司機員看到的儀表板時速跟實際速度不符,同時也查出列車壓縮機風泵壓力不足,也可能是間接導致意外的原因,種種疑點,原因為何,台鐵表示都還有待進一步釐清。

普悠瑪列車過彎的瞬間,出軌翻覆,意外發生一週,出事原因將法眾說紛紜,台鐵原本指向司機員,關閉ATP沒有通報,但專案小組公布通聯紀錄,尤姓司機員在下午4點46分告知調度員ATP關閉,下午4點50分列車出軌,意外發生前4分鐘,確實有通知調度員,但得不到任何支援。

台鐵說法3天3變,最後才承認,普悠瑪其實有裝上ATP監控系統,只是沒有接上線頭,台鐵基隆電務分駐所技術助理黃德輝,台鐵員工話說得很白,直接用怠惰來形容台鐵,但問題不只這樣。

普悠瑪當時通過新馬站時,時速高達140公里明顯超速,但司機員卻說,儀表板顯示只有82公里,難道是儀表板壞了嗎,台鐵基隆電務分駐所技術助理黃德輝,列車的電子系統出現問題,而且司機員在車禍發生前反應,壓縮機斷斷續續。

阻風泵在半小時內,陸續被通報氣壓不足,這種情況列車應該會減速,但列車最後卻高速出軌,這兩者間有關連嗎,台鐵基隆電務分駐所技術助理黃德輝,除此之外,連鐵軌也潛藏危機,台鐵新買的軌道檢測車,已決標超過兩年,卻遲遲無法驗收上線使用,讓全台總長度超過1000公里鐵軌,就像不定時炸彈。

台鐵的管理和安全問題,在一場意外後,逐一浮上檯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