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舉發撈上億蛋商 吹哨者獎金只領10萬

宋燕旻 宋佾璋 報導  / 桃園市

去年桃園有業者拿黑心過期蛋打成蛋液賣給糕餅業等等被踢爆,當時其實是一名員工看不下去檢舉、才讓事件被揭發,業者後來被罰714萬,檢舉員工也因此丟了工作,但他拿到的吹哨者獎金,也就是檢舉獎金才10萬元,認為不值,甚至事情都過去八個月了,因為業者提訴願,他到現在一毛錢都沒拿到。

還記得去年發生的「元山」蛋品公司賣黑心蛋的事件嗎?當時是因為一名員工檢舉,才讓黑心惡行曝光,但這名員工現在跳出來表示,檢舉之後他丟了工作,元山被裁罰714萬,但八個月過去了,他只拿到10萬吹哨者獎金,讓他懷疑自己為什麼要挺身檢舉,而桃園衛生局說,因為業者還在提訴願,要等所有法律程序結束,才能發錢!

雞蛋嚴重的腐壞,上頭還有蟲在爬,去年8月,桃園元山蛋品公司被桃園衛生局及檢方查獲,收購變質蛋,打成蛋液出售,而惡行會曝光的最大功臣就是這名A先生,他是元山蛋品的員工,因為看不下去公司的惡行,出面檢舉!

調查發現,元山黑心蛋不法所得超過一億元,相關單位裁罰714萬,但A先生認為自己勇敢站出來,擔任吹哨者,卻淪落到失業、還得承擔被業者仇視的風險,至今卻只拿到10萬塊的檢舉獎金,根本不符合比例原則。

其實衛福部的獎勵辦法,訂出一般案件拿罰款的20%,重大案件50%,裁罰都已經出爐,怎麼金額會有這麼大的落差。衛福部表示,因為各地方有自治辦法,桃園市衛生局說,先發十萬吹哨者獎金,後續的檢舉獎金,按桃園法規有25%到60%的發放空間!

從檢舉到真的拿到錢,等法律行政程序,是漫漫長路,會不會讓在職的吹哨者有遲疑,不敢放手去檢舉,相關單位還得再多多評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