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住宅火警去年1588件 爐火不慎占大宗

北市住宅火警去年1588件 爐火不慎占大宗 | 華視新聞
(資料畫面)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消防局11日發布統計資料,指出台北市去(2018)年共發生1588件建築物火警,其中火災發生原因以「爐火不慎」占最大宗。消防局呼籲民眾,若烹煮食物一定要多留意,不可離開爐火。

消防局統計,去年北市建築物火災案件計1588件,其中以住宅火災占最大宗77.8%,若進一步分析火災原因,以爐火不慎占43.8%最多,其次是電氣因素占27%。消防局提醒,5層樓以下住宅火災發生率最高,民眾可在家中寢室、客廳、廚房等位置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台北市目前已有275個住警器成功示警的案例。

消防局呼籲,若於廚房烹煮食物,應遵守「人離火熄」的規則,火源使用完畢立即關閉。排油煙機及煙管長年使用易堆積油垢,油垢遇熱氣、火焰烘烤,容易引燃,建議定期清理保養。

此外,針對電氣用品,消防局也提倡「四不一沒有」安全觀念:「不要過負載」、「不要損傷電線」、「不要有可燃物」、「不用不插」、「沒有安全標章的產品不要買不要用」,室內電線、插座、插頭,應定期檢查,若有明顯老舊、積污、破損或斷裂,須立即更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