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商70分鐘破局 長榮空服"突襲"罷工

胡琪俐 黃建熒 報導  / 桃園市

長榮空服員罷工的導火線是昨(20)日的勞資協商,會議一開始氣氛還算和諧,勞動部長先致詞,直到將近20分鐘後,討論第一項訴求,工會要求調高日支費,但沒有共識,僵持50分鐘後,工會幹部要求休息,一回來就宣布要罷工,帶您回顧這關鍵的70分鐘!

協商到一半,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幹部發動突襲,綁上預先準備好的罷工布條,宣布罷工開始,

長榮空服工會常務理事 李瀅 vs. 主持人:「我們的罷工行動從2019年的6月20號下午4點正式開始。(先休息 先休息5分鐘)。」

連協商會議主持人、勞動部政務次長都被嚇了一大跳,出面調停要大家等一下,和工會幹部握手,希望他們趕快回到談判桌,但工會沒軟化還氣到用手指敲桌。

回顧這場勞資協商,下午1點開始,勞動部長先致詞,氣氛還算融洽,直到1點18分,雙方開始討論第一項訴求,工會要求調高日支費,一個講公司賺了錢不分配,一個講過去虧損上百億,雙方各說各話,27分才進入正題,工會要求外站日支費,從每小時90元調高到150,但長榮只願意提供每趟150元的飛安獎金。

工會要求的禁搭便車條款訴求,必須加入工會才可以享有由工會爭取的權利也卡住,雙方僵持50分鐘,工會要求休息,一回來幹部情緒激動,工會八項訴求第一項就沒交集,2點05分罷工行動引爆。

儘管宣布罷工後,長榮退了一步,願意加碼成每趟台幣200元,不過工會不滿意,不久後就離開現場,這場勞資協商會議,坐下來談不到70分鐘就破局,戰火已經點燃,短時間內恐怕很難平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