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記曠職 空服員喊冤:承受巨大壓力

羅立芸 黃建熒 李鴻杰 張政捷 報導  / 桃園市

長榮勞資團體協商破局,罷工也持續進行。受爭議的18名當天已經報到的空服員,到底算不算曠職?勞資雙方立場大不同,是協約破局的關鍵之一。其中1位空服員今(1)日也首度出面喊冤,坦承這些日子承受很大壓力。工會和長榮航空公司目前各說各話,勞動部正努力找勞資雙方協調,對18名空服員是否合法罷工暫時不對外說明。

眼淚不停流下,因為連同她在內,有18名宣布罷工當天,從機場離開的空服員都被長榮航空暫時列為「曠職名單」,而團體協約沒有達成共識,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在「曠職」的認定上,勞資雙方立場大不同。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說,「(公司)也在她們的班表註記,清楚註記了「罷工」,但是為什麼在隔了1天之後公司就改變說法?將她們的罷工註記改為「曠職」?」

長榮航空空服本部副協理馮美莉則回應,「當天晚上,我們就發現說,其實這些組員的報到時間其實不在工會所發布的這個罷工範圍之內,所以我們就暫時先列記曠職了。」

另外,對於空服員不顧旅客,離開機場參加罷工,勞資雙方也有不同立場,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說,「4點之後她們離開候機室之前,旅客都沒有上機,也就是說,並沒有丟包旅客的狀況,所以也並沒有違反飛安的疑慮。」

長榮航空法保室經理祈天瑞回應,「組員沒有登機的狀況之下,乘客也只好依序延後,所以並不是說因為乘客沒有登機就沒有影響。」

不過,這場罷工的確影響了旅客權益,旅行業更是害怕求償無門,品保協會副理事長黃文卿說,「行程受影響的旅客大概接近是20萬人,營業損失的話,根據旅行公會提供的資料的話,他們是說大概是18億元左右。」

勞動部正努力找勞資雙方協調,對18名空服員是否合法罷工,暫時不對外說明,學者建議,如果不想陷入罷工僵局,勞資雙方都要各退一步,有話好好說,不然最後的結局恐怕是兩敗俱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