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空服員是否曠職?長榮協商破局關鍵

羅立芸 黃建熒 報導  / 桃園市

長榮勞資團體協商,29日宣告破局,雙方態度轉硬,罷工也持續進行。18名空服員到底算不算曠職,勞資雙方立場大不同,是協約破局的關鍵之一。學者提醒,資方態度強硬,可能讓勞資關係邁入危險期。而民航局也要找長榮談,釐清18名空服員當天情況,而勞動部目前正努力找勞資雙方協調,暫時不對外說明。而品保協會表示,目前旅遊業者估算,營業損失約18億元,希望政府訂定罷工預告期,降低衝擊。

長榮團體協商29日宣告破局,勞資雙方沒有共識,資方態度也轉為強硬,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 邱駿彥:「資方一直擺得是非常強硬的態度,也就是說他們並沒有很積極的從一開始就想要去解決這樣的紛爭,罷工的時程拖得越久的話對資方來講,也是一種傷害。」

但為什麼長榮航空公司,辦法妥協,主因之一就是18名沒有進入客艙的空服員,到底算不算曠職,工會要求長榮航空不能算她們曠職,但長榮航空堅持要暫時列為曠職,如果調查屬實就要處分,勞資雙方看法差很大。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 成之約(聲源):「(如果)工會已經開始宣告罷工之前,她們已經報到 已經開始服勤的話,我覺得當然長榮在這方面的處理,應該會有它的一些依據,那如果事實上,她們只是報到 事實上還沒有開始服勤,當然她們都是一些工會的會員_就必須要聽從工會的指揮。」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工會會員去執行工會的指令,這是工會法 以及相關團結權的行使的範圍,調度的義務在你資方的手上,你應該要去調度其他人。」

而民航局也說,會私下找長榮航空,釐清這18名空姐當天的出勤狀況,勞動部則表示,目前正在努力跟勞資雙方協調,暫時不對外說明,只是如果都沒有人要各退一步,這場罷工恐怕短時間內很難結束,對勞資雙方也都會帶來不小傷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