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露面談私菸 總統:國安局1週內報告

尹智剛 潘建任 林仙怡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國安局特勤人員利用總統專機夾帶免稅菸,風暴延燒第4天,總統蔡英文上午首度公開露面,認為這是陳年陋習,無法接受,下令所有單位配合司法調查,也要新任國安局長邱國正在一個星期內提出檢討報告,而邱國正則強調上任後會釐清真相,也否認將進行秋後算帳。

總統蔡英文:「長期累積的這些陋習,那我們看到的是國家的體制管理的機制跟執行法令的鬆散,對我來講是難以接受 不能接受的事情,所以我已經下令所有的單位都要配合司法機關的偵查跟辦理。」

私菸風暴進入第4天,蔡總統首次露面回應,針對這次事件導致出訪成果失焦,向第一線外交人員表示歉意,也強調已經在第一時間進行內部檢討與人事調整。由治軍嚴明的退輔會主委邱國正轉任國安局長整飭軍紀、加強紀律管理。

內定國安局長邱國正:「我們要去把它釐清,到底哪一些事情是他做不該做或他不知道,那有一些同仁他們好像準備說哪一些人員秋後算帳,這是毫無根據的。」總統蔡英文:「期待邱國正能勝任國安系統的整合與相關整頓工作,請就此事件做一個檢討,在一周內提出完整報告。」

昨(24)日晚上,總統府也配合檢察官到特勤人員的職務宿舍,取得相關人員的個人物品,不過私菸事件持續延燒,蔡總統的連任之路也被質疑會不會雪上加霜。總統蔡英文:「什麼叫做雪上加霜一個執政者最大的工作就是把工作做好,既然發生問題,就要面對處理好,讓將來不要再發生,是現在做總統的責任。」

走私菸風暴延燒,總統要求整頓紀律,拔掉總統府侍衛長、更換國安局長,蔡總統快刀斬亂麻力求盡快止血,不讓選情受到波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