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豬"胖到骨頭變形" 客委會:尊重文化、反對虐養

神豬"胖到骨頭變形"  客委會:尊重文化、反對虐養 | 華視新聞
灌食神豬。(翻攝自臉書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蕭元媚 綜合報導  / 新竹市

每年農曆七月在客家庄都有「神豬大賽」的習俗,近年有許多外界人士對活動提出批評,因為飼養神豬時會強迫灌食豬隻,導致豬隻因為肥胖而無法正常排泄和站立,在公開宰殺過程中,神豬也會承受極大的壓力和痛苦,客委會表示,神豬大賽是多年的傳統文化,希望各界給予尊重,但也同時反對虐養。

祭祀神豬掀爭議 客委會:尊重文化、反對虐養

根據《上下游》的報導,農委會畜牧會認為,若強制灌食、鐵架壓身,將會違反動保法,因此地方政府應要輔導當地廟宇和民眾,避免讓祭典活動模糊焦點。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強調,並不是要求在祭典時不要供奉神豬,而是希望取消神豬的「重量比賽」,目前許多地方都改為祭祀普通的豬隻,或是以「米豬」替代,客委會針對義民祭神豬比賽今(19)日也在臉書發文:「尊重祭祀文化,反對虐待動物」,呼籲外界應給與客家文化尊重與包容。

神豬阿義。(翻攝自臉書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神豬阿義。(翻攝自臉書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神豬大賽源自日治時期 演變灌食、胖到變形

神豬大賽起源於日治時期,起初只是在祭典時殺閹雞和豬公來表現對神明的尊敬,後來地方民眾為爭面子,開始飼養千斤大神豬,家家戶戶每年將豬隻餵的肥碩後出來競賽,時至今日,養神豬成為一種專業,每個能夠參加神豬競賽的豬隻,最少比正常豬隻胖了5、6倍。

養豬人在飼養神豬時會將其關在下窟限制行動,並用灌食的方式餵食,過程中豬隻會因為肥胖,無法正常排泄,也因為骨骼變形、內臟腫大,四肢無法負荷體重,導致不能站立,神豬一餐要吃下3、40斤重的食物,正常的豬隻約200台斤就能賣,神豬卻動輒養到1000斤以上,2012年破紀錄的神豬體重高達1769斤。

神豬的重量是普通黑毛豬的5、6倍以上。(翻攝自臉書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神豬的重量是普通黑毛豬的5、6倍以上。(翻攝自臉書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虐養豬隻不合乎傳統 可向動保局申訴

神豬競重大賽近年備受爭議,在2011年就有客家人發起聯署表示,賽神豬的陋習應該停止,文化部也在2016年公告,義民祭為重要民俗活動,但賽神豬不包含在內。客委會近年努力推動轉型,許多客家庄的中元普渡也改為祭祀普通的供品,或是買現成的屠宰豬,客委會強調,虐養豬隻並不合乎傳統義民信仰以「神豬」敬神的意義與價值,若民眾看到有虐待動物之事實,可以主動向動保局申訴。

神豬"胖到骨頭變形"  客委會:尊重文化、反對虐養 | 神豬競重大賽。(翻攝自臉書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神豬競重大賽。(翻攝自臉書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